立院臨時會》國民黨擬提1900項動議案 民進黨批走極端、炒短線、搞美豬公投

國會

立法院法定會期在去年底結束,依照「慣例」,將加開臨時會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民進黨團預計臨時會從11日召開,直到29日,近3周的時間,將審議總預算、國營事業單位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等三大預算,國民黨已放話將「嚴審」。

前瞻刪減比例低,國營事業先完成委員會審議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以往國營事業單位預算,都拖到年中或年終才處理完畢,預算都是先動用、國會才通過預算,等於「預算變決算」。新的一年開始,希望臨時會能將政府總預算與國營事業預算同步完成審查。

歲出規模2300億元的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進度較正常,已完成委員會的聯席審查,但必須經過「朝野協商」才能送院會進行二、三讀,目前被暫時刪減5275萬元,不過比例很低,亦即主要的建設規劃,朝野黨團都埋單,沒有太大的爭議性。

國營事業預算部分,則還有外交國防、經濟、財政、司法法制等4個委員會,尚未完成預算審查,因此,臨時會的第1週,要先進行各委員會對國營事業預算審查程序,再進入二、三讀程序。但是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國營事業預算沒有急迫性,「時間」也是問題,就看後續協商時如何討論。

國民黨要求藍委每人提50動議案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第2會期在朝野黨團共同努力下,通過119項重要議案;1月立法院必須完成總預算案審議,期盼各黨團能維持理性、和諧對話,共同迎接下會期台灣的憲改時刻,因為立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收到42項修憲提案,其中有關「18歲公民權」就有16個提案。

這個會期通過的重要議案,游錫堃指出,如協助產業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的紓困3.0「2099億追加預算」、平抑房價的「實價登錄三法」、促進電子支付產業發展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保衛國土的「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以及為18歲公民權修憲工程拉開序幕的「民法」等相關法案。

不過,國民黨認為政府財政不佳,必須調漲健保、勞保費率等,要求黨籍立委一人提50案修正動議來嚴審預算。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即批評國民黨「亂找理由」,指其真正的目的,是為助攻今年的美豬公投。

民進黨分析藍軍是走極端、炒短線

鄭運鵬說,國民黨為8月闖關美豬公投,企圖複製2018年用公投來破壞政府施政的路數,所以臨時會和新會期要花招盡出、玩東搞西,這是民進黨預期中的事情。不過,議事攻防是一回事,亂找理由寫海量動議來製造議事人員困擾,這部分就要講清楚了。

鄭運鵬說,國民黨臨時會要議事攻防,民進黨團一定尊重,不過請用正當理由,若亂帶民粹風向,實在有失百年威權大黨風範。

民進黨在去年底前最後一次中常會上,對於國民黨團新任三長費鴻泰、鄭麗文、陳玉珍,認為未來的會期可能不好應付,因為他們都屬鷹派。民進黨還分析指出,國民黨的操作模式,證明走的是極端、炒短線的路線,用搶新聞標題、搶聲量方式,凝聚與強化同溫層;此外,國民黨之所以如此,其中的關鍵,與黨內主席的競爭逐漸白熱化,有相當關係。

藍綠立委的真正對手是行政部會

國民黨立委有38席,若每人提50案,會有1900案,過去曾有藍委一人的提案數就超過1000案,相較起來,「50案」分布在三大預算案,還沒有太離譜。問題在於朝野協商與表決,國民黨一向耐力較不持久,會造成自己的不利。

由於在王金平卸任國會議長後的立院生態,有大幅轉變,過去圍繞「立法院長」喬預算的情況已大不如前,立委與各部會等,都必須自己來;但是行政單位與國營事業有較堅強的「遊說」部隊,因此立委要達到目的,必須有更高的手腕。而是臨時會攻防的結果,影響年後新會期的士氣,就看朝野各方的操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