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告急!英國三度封城唯恐醫療崩潰 各級學校關閉至2月中

國際

公衛專家、同黨及反對黨議員施壓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4日晚間終於宣布全國封城至至少2月中旬,除特定理由外民眾不可外出,而中小學及大學改採遠距教學。

「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令人感到挫敗和憂心」強生引述科學家,指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比原病毒株高出50-70%

截至1月4日,英國連續7天單日確診者達5萬人以上,住院患者數量在短短一週內增加了三分之一來到2.7萬人,英國醫療能量瀕臨崩潰,迫使強生宣布封城。

英發布武肺「最高警戒」

「接下來幾週,就是最困難的時刻」強生警告,並在公衛官員建議下將冠狀病毒警戒系統提升至最高級的「第5級警戒」,這代表若不立即採取行動,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恐在21天內面臨崩潰。

英國當前疫情已超越去年春天第一波高峰,不僅2020年12月29日單日新增患者創下8萬人新紀錄,上週死亡人數也提高了20%。

《BBC》指出2020年耶誕節過後,住院患者數量上升50%,足以塞滿18家醫院病床,而目前各醫院平均每10張病床,就有3-6張必須提供給新冠患者。

而根據去年經驗,展開封城後,住院病患數量還會持續上升數週,然後才達到頂峰並趨緩,因此若不盡快封城「停損」預留上漲空間,恐造成嚴重後果。

「施打疫苗的同時,我們必須控制住變種病毒」強生表示,「因此英格蘭必須全境封城」。

國會5日將通過封城法案

英國政府已公布一份22頁新生活守則,而英國國會將於5日上午通過封城禁令使之正式成為法律,反對黨工黨領袖已表示會支持這項法案。

新生活守則包括,民眾必須待在家中,除非是購買生活必需品、尋求醫療照護或運動,而無法遠距工作者也可外出。

中小學及大學自5日起改採遠距上課,幼兒園則可繼續營業;餐廳可提供外帶但不包含酒精飲料;宗教儀式、婚喪喜慶可繼續舉行,但須限制出席人數。

英國足球聯賽賽事繼續,戶外遊樂區也可營業,但戶外運動場如高爾夫球場、網球場和露天健身房必須關閉。

另一方面,除了英格蘭,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4日稍早已宣布蘇格蘭全境封城,威爾斯宣布中小學及大學關閉至1月18日,北愛爾蘭也延長了遠距教學時間。

至少封城至2月中

至於何時解封,強生沒有訂定明確日期,但學校至少會關閉至2月中旬。

強生強調,疫苗抗體發揮作用、醫療能量恢復安全水準尚需一段時間,他們必須謹慎設定時程。

而只有在病毒沒有再次大幅變異、疫苗計畫運作良好並使死亡人數顯著下降時,英國方能「逐步穩定解封」。

好消息是,英國目前為止的疫苗接種人數高於其他歐洲國家總和,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合作疫苗也已上路。

強生預期,優先施打疫苗的4大族群將於2月中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即安養院居民及其照護者、70歲以上老年人、醫護與社工人員以及健康狀況堪虞者,共約139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