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天王」李世聰驚傳神經膠質細胞瘤》如何及早發現?醫:「4情況」需就醫檢查

醫療保健

現年60歲的「殯葬天王」龍巖集團創辦人李世聰,驚傳罹患神經膠質細胞瘤,且傳病程已來到第4級、狀況不理想,政論名嘴陳立宏2015年被診斷出罹患原發性腦瘤,歷經切除腫瘤手術、化療、標靶和免疫治療後,2017年6月仍不幸病逝。

神經膠質細胞瘤分為四級,第1、2級常被稱為低惡性度,第3、4級被歸為高惡性度。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顧問醫師林家瑋,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第4級是最高級,跟一般惡性腫瘤不一樣的地方是,一般惡性腫瘤到第4期就會有其他器官的轉移,但神經第4級腫瘤很少見到其他器官轉移,「因為腦部腫瘤要轉移到腦部以外不容易、但其他地方的腫瘤要轉移到腦部其實很容易,第4級代表腫瘤長的速度非常快。」

究竟神經膠質細胞瘤的成因為何?哪些人屬於高危險群?開刀治癒機會高嗎?如何及早發現預防?

5、60歲以上腦部長腫瘤,多是「神經膠質細胞瘤」

林家瑋解釋,神經裡面有兩大類細胞,一種細胞是神經細胞,「神經細胞本身是負責神經的功能,可是光是神經無法維持完整的結構,還需要支持系統讓它維持完整形狀、位置,這些支持系統的細胞就是神經膠質細胞。所以神經裡面長腫瘤有2種,一種是神經細胞長的腫瘤、一種就是膠質細胞長出來的腫瘤。」

他指出,腦部有分2層,外層是灰質、內層白質,外層灰質是神經細胞多,內層白質是支持性細胞就是膠質細胞多,神經膠質細胞瘤大部分都是長在內層。

林家瑋進一步指出,腦部裡面長的腫瘤分成原發和轉移的,「基本上神經膠質細胞瘤是腦部原發性腫瘤裡面最多的,神經腫瘤目前的病因還沒有很明確,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認為是電磁波、外傷等,但目前對於它真正的原因沒有很明確。」他表示,腦部過半的原發性腫瘤都是神經膠質細胞瘤,「如果是惡性的話就更高了,大概幾乎到8成!尤其是5、60歲以上,如果腦部長腫瘤第一個就猜是神經膠質細胞瘤,命中率很高。」

至於哪些人屬於神經膠質細胞瘤高危險群?

林家瑋指出,通常女性比男性稍微多一點,大部分都是在5、60歲以上,如果年輕有發生表示這個腫瘤可能更惡性。跟家中是否有人長過這種腫瘤沒有直接相關,「但如果家族裡面有人長過其他惡性腫瘤,長神經膠質細胞瘤的機會比一般人高。」

開刀治癒機會高嗎?

談到存活期,林家瑋表示,得到這種腫瘤存活時間很少超過2年,「目前治療上來說第一個就是手術,手術會盡量想辦法把這個腫瘤拿乾淨,但事實上是拿不乾淨的,因為這種腫瘤在做核磁共振掃描時,會看剪影範圍來決定腫瘤在哪裡,但這種腫瘤特性就是如果你看到一個3公分的腫瘤在腦部,事實上這個腫瘤細胞早就已經超過3公分的範圍,所以只是肉眼看到這3公分腫瘤把它拿乾淨,其實已經跑到腦部其他地方去了。」

林家瑋提到,大部分腫瘤在復發的時候,都是在原發的位置的3公分範圍是最常見。「假想為了減少復發、拿掉3公分的腫瘤,外圍再各加3公分,等於要拿掉9公分的範圍,幾乎半個腦都拿掉了,這樣沒有意義,所以通常碰到這種腫瘤就是盡可能地拿但沒辦法完全拿乾淨,沒有拿乾淨的部分就要配合其他治療。」

他指出,目前手術後的治療分2大類,一個是放射治療、一個是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就是用電療,化療目前藥物選擇也不多,目前是2種藥物,一種是口服的叫Temozolomide(帝摩多)、另一種是Avastin(癌思停)。」

林家瑋解釋,這2種藥作用不太一樣,帝摩多是本身可以抑制它的腫瘤分裂,癌思停目的是在減少它的血液供應,目前健保有慢慢放寬使用規定,「早期是要手術後、放療後有復發才能用帝摩多,但現在只要是第3、第4級就可以用,而癌思停是早期用完帝摩多復發後才能再用,現在都可以一起申請了。」但林家瑋也提到,這2種治療方法對腫瘤治療來說,大概只能延長生命,每一種治療頂多延長半年生命。

林家瑋指出,腦部過半的原發性腫瘤都是神經膠質細胞瘤,常發生在5、60歲以上的族群。(圖片來源/skeeze@pixabay)

林家瑋提到,過去30年來開過很多種腫瘤,真正完全超過5年追蹤都沒有復發的大概只有1、2個病人,「其實還是要看腫瘤的位置,如果是在可以大範圍切除的部位就可以切比較乾淨,切得越乾淨、跑出來的腫瘤細胞就越少,越少的細胞後續在做放療或化療時反應就會比較好。但如果位置剛好在運動區,把它拿乾淨就半身癱瘓了,甚至深度昏迷,這樣拿乾淨就沒有意義了。」他認為治療腦瘤有時候有些藝術成分,要以病人的最大功能為考量。

如何及早發現?醫:「4種情況」需就醫檢查

至於平時要如何注意預防腦瘤?

林家瑋指出,腦瘤最常見的症狀有幾個,「第一個是頭痛,頭痛又會同時誘發噁心、嘔吐等相關的症狀,但頭痛的人很多,不可能一頭痛就懷疑是腫瘤,因為頭痛是腫瘤的機會還是偏低的。」

第二個常見的就是要看腫瘤的部位,「這種腫瘤有一半的病人會有癲癇發生,一旦癲癇發作就看腫瘤的部位,如果在運動區,癲癇就是以抖動為表現,但如果不在運動區是在感覺區,就只是會有一些異常的感覺出現,如果只是小發作會出現定格、失神的情況。另一個是腫瘤長的部位會破壞該處的神經,這部位的功能就會壞掉,如果在視力區就會導致視力有問題、運動區就會半身無力、語言區就會講不出話來、小腦的話平衡協調就會壞掉、出現在額葉可能就會有帕金森的狀況,沒有一個特定的症狀。」

是否通常發現時大多已是惡性?

「不一定,如果是第4級平均存活時間很少超過2年,如果是第3級可以到2年以上、第2級大約5年、第1級大概可以到4年。假如第1、2級平均到10年,如果長的部位很好而且是1級的、切除很乾淨,治癒機會就比較高。」但林家瑋提到,常見的問題是當一個病人有1期腫瘤、因腫瘤部位而無法開乾淨的時候,殘餘下來的腫瘤會復發,「如果是1期也還好,但有時候復發的過程會癌化變成2級、3級或4級,就會縮短存活時間。」

林家瑋也提醒,通常腦瘤不容易及早發現進而預防,「也有一發生就是第3、4級的,一般如果持續頭痛無法緩解的話,持續且伴隨惡心嘔吐的狀況,或是癲癇發生、某些功能異常,就要就醫檢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