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全球暖化》以學者身份挺萊豬 李遠哲:我們吃的糖比萊豬更毒

焦點人物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今日應時代力量的邀請,以「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為題提出因應之道,而李遠哲指出,全球氣候正在暖化,時間也所剩不多,未來10年是關鍵,他呼籲10年之內台灣的碳排放量應減半,大家應一起努力。

同時,李遠哲在座談時驚呼,「每天空氣那麼壞,罹患肺腺癌的人那麼多,大家不多關心空污、肺腺癌,而每天都在反萊豬,不可思議!」

全球暖化快速 李遠哲預言:我們只剩下十年

曾獲諾貝爾化學獎的李遠哲長期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以曾任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以及參與未來地球(Future Earth)科學計畫的高度,深入剖析氣候變遷的現況、國際社會對氣候變遷的努力。

李遠哲指出,他曾和總統蔡英文會面詳談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議題,但卻得到「那是下一代的事」的回答,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說,相較歷任政府,蔡英文是最重視空污治理、溫室氣體減量的總統,讓李遠哲嘆,「若我們連現在的地球都保護不了,何來下一代的存在?」

今(5)日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示,面對全球暖化,政治人物需要清醒應對。(攝影/趙世勳)

李遠哲說,「全世界都在努力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人均要下降到1公噸到0(0排放指排放量與地球吸收量達平衡),我們政府的計畫卻是要下降到約5.3、5.6公噸」減排目標過低,李遠哲更直言,台灣的政客、政治家還沒清醒,蔡英文解決經濟政策再好,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所剩時間恐怕也剩下十年而已。

以學者身份支持萊豬 李遠哲:糖比萊豬還毒!

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備受關注,李遠哲重申支持立場並表示,萊劑在安全標準下仍可以食用,我們吃的很多東西都有毒,像是糖、鈉這些東西,都是毒品。

李遠哲表示,萊克多巴胺在規定的程度之下,應該是相當安全的,但是反而我們吃的糖,反而比萊豬更毒,以研究糖的人來說,糖對人體有害不能吃太多。還有像鈉,為了保鮮,都是毒品,但是今日大家三餐放一點,還是照吃。

另外還有每天空氣那麼壞,肺腺癌的人那麼多,我們不多關心肺腺癌跟空污,每天都在談萊豬,他覺得很不可思議。

李遠哲今日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以「全球氣候變遷」為題進行對談。(攝影/趙世勳)

近日民間對萊豬的反彈聲浪相當強烈,李遠哲認為,也許民眾得到的訊息不是那麼正確,他則說,加州大學有一個生物化學家,研究致癌物質很多年,把所有吃的東西都做了分析之後,發現每個東西都有致癌物質,所以才會有「吃東西是死亡的過程」這麼一說,不能不吃但要小心酌量。

另外,李遠哲也提及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爭議,「我們要很好的檢查有沒有放射線同位素在裡邊,不是說這區域的就有問題」;這區域是可能比較會有問題,所以要作很好的檢查工作,「如果檢驗出沒有核廢料污染,應該是沒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