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必爭!美喬治亞州參議員5日決選 決定拜登是否能完全執政

美國政治

美國喬治亞州5日舉行兩席參議員決選,這將決定聯邦參議院將由共和黨或民主黨佔多數,進而影響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至少接下來兩年是否能完全執政。

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參院席次為50:48,共和黨僅需拿下一席就達到過半,能繼續主掌參院並牽制拜登政府;若民主黨拿下兩席則形成50:50,儘管並未過半,但候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es)將能在兩黨表決平手時投下決定性一票。

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宛如美國總統大選延伸,兩黨競爭激烈,儘管民調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指民主黨挑戰者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奧索夫(Jon Ossoff)領先共和黨候選人羅夫勒(Kelly Loeffler)及帕度(David Perdue),雙方差距僅介於1到2個百分點。

川普、拜登都忙拉票

喬治亞州兩席參議員席次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日赴該州造勢,他強調羅夫勒和帕度是「最後防線」,說「美國就靠喬治亞人了,明天全世界都會看著你們!」

川普現身站台雖有助號召鐵粉,然川普日前遭《華盛頓郵報》揭露對共和黨籍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施壓,要他「找出選票」推翻拜登在該州勝選的結果,有些人擔心一些中間選民可能因此向民主黨靠攏。

「喬治亞,全國都期待你們能帶領我們前進」4日拜登也現身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Atlanta)對民眾喊話,「一州就能決定我們未來的道路,不只是接下來4年,而是一整個世代」。

美國史上最貴議員選舉

根據無黨籍團體「回應政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喬治亞參議員選舉已成「美國史上最貴議員選舉」,共約投入7.71億美元。

分析預估,有別於其他年度民眾對參議員決選冷感,這次投票率將顯著上升,5日投票日前已有300多萬人以通訊方式提早投票,此被認為有利民主黨。

喬治亞州遲遲未選出參議員,是因為該州法律規定,若沒有任何候選人在首輪選舉獲得50%以上得票率,則必須舉行第二次投票。

友台議員拚連任

FiveThirtyEight表示民主黨在民調中的優勢並不顯著,華諾克領先羅夫勒2.1%,而奧索夫僅贏帕度1.6%,這個差距都在合理誤差範圍內。

4日羅夫勒表示如果當選,她將在1月6日選舉人計票會議上和其他數十名共和黨議員一起挑戰拜登;而1月3日才剛結束任期的帕度也在精神上支持杯葛行動。

71歲的帕度是知名友台議員,帕度多次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2018年訪台時也曾會見總統蔡英文。

選舉結果?還有得等

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將於5日晚間7點後開票,然而,無法確知選舉結果何時能出爐,畢竟11月總統大選該州計票也花了一個多星期才宣布拜登勝選。

此外,喬治亞州規定,若雙方得票率差距小於0.5%,落後者可要求重新驗票。

位於南方的喬治亞州原屬保守派票倉,然拜登11月在此以1.2萬票險勝川普,是1992年來民主黨首次於總統大選拿下喬治亞州。

共和黨基本盤翻盤,反映喬治亞州的人口及產業結構正在轉變,近年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少數族裔移入該州,而除傳統農業外,電影工業也開始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