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進度》這小國接種率狠甩全球..法國出師不利首周僅百人施打

武漢肺炎

疫苗被視為是結束武漢肺炎(COVID-19)的解藥,在去年底不少國家已經搶先開打,不過,疫苗的施打速度恐怕讓人失望了。

總部設在牛津大學的數據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統計全球施打疫苗的進度,截至4日,前5名分別是以色列以每百人以接種14.14劑位於全球之首,其次為巴林每百人3.62劑、英國每百人1.39劑、美國每百人1.38劑,及丹麥每百人0.81劑。

每天超過15萬劑施打,以色列打疫苗全球最快

目前約有40個國家已經開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疫苗包含俄羅斯的「史普尼可V」(Sputnik V)、輝瑞(Pfizer)與BNT(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莫德納(Moderna),及中國國藥與科興的疫苗。

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單位為「劑」而非人次,因為上述所有疫苗均需要施打2劑,才能產生完整的保護力。

以色列從去年12月20日開始接種疫苗,以每天超過15萬劑的速度快速施打,14.14的施打率在全球一支獨秀。

施打率會如此的高,除了因為以色列面積小、人口少的先天優勢外,實際上雖然以色列僅逾45萬人確診,但與其他確診大國相比其感染率並不低,甚至還高於確診人數第3多巴西,也促使以色列加速推動疫苗接種,目前以色列正在實施第三波封鎖。

有以色列衛生官員認為,其疫苗施打速度能領先各國,還有幾大因素包含,發達的數位醫療產業,法律規定所有的公民必須在全國4個健康維護組織(HMO)註冊,且全國接種計畫由中央統籌、政府提早採購疫苗和打擊有關疫苗不實資訊等原因。

為了拚選舉?以色列用3倍搶買疫苗

不過,為了讓民眾趕快打到打到疫苗,以色列也付出不小代價,其衛生部長艾德斯坦(Yuli Edelstein),就坦言以國購買疫苗的價格比他國還高,而有媒體報導,以色列的輝瑞疫苗是花美國的3倍價格才買到。

加上,以色列3月將舉行2年內第4次大選,總理納坦雅胡(Netanyahu)身揹詐欺、背棄、收賄等罪名競選,防疫不利也讓民眾對他感到不滿,2021年的第一個周末就有群眾上街抗議,因此,納坦雅胡這麼積極推動疫苗的施打也被認為是選舉考量,並把疫苗當作是政績宣傳。

此外,以色列雖以超快速的速度進行施打,但卻拒絕幫領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提供疫苗接種,也飽受批評。

目前以色列第一階段以60歲以上優先、醫護人員、長照照護者優先施打,1月下旬施打第二劑。

天差地遠!英國施打人數破百萬,法國僅百人施打

歐洲則是以先起跑的英國施打率最高、其次為丹麥、德國、義大利、愛沙尼亞、西班牙等國,而法國則是施打速度最慢的歐洲國家。

去年12月8日英國領先全球施打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NT共同研發的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已施打超過上百萬劑疫苗,4日也開始提供民眾施打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合作的疫苗,成為首個批准的西方國家。

其疫苗保護力雖然較低,但能儲存在攝氏2到8度的冷藏空間,比輝瑞疫苗更容易配送,也可以減緩疫苗短缺的壓力,目前英國已訂購1億劑牛津大學與AZ合作的這款疫苗。

而另一大國法國疫苗施打進展卻可以用龜速形容,去年12月27日開始施打,截至今年元旦卻只有516人完成接種,相比之下,德國在第一周就有超過20萬人接種;義大利也有超過10萬人接種,這樣的成績讓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大動肝火,法國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報導,馬克宏說這種「家庭散步」的速度「不符合當前狀況,也不配法國人」。

到底是誰的問題?法國將調整施打策略

其實法國人對疫苗本來就存有疑慮,想要接種的意願一直不高,甚至有越來越少人願意接種的趨勢,民調顯示從去年8月調查有59%人願意打武漢肺炎疫苗,到去年12月底只剩下4成。

而疫苗施打速度會如此緩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政府的政策問題,法國從養護中心的老人開始施打,但為了保障民眾的「知情同意權」必須要在民眾施打的前5天交付長達45業的疫苗指南,且須經過每位病患同意,過程相當費時。

可以說是法國政府的態度嚴謹,但也可稱是「官僚」,而法國也將調整策略,除了養老院外,其他集中住宿的弱勢群體及50歲以上的衛生工作者也可開始接種疫苗。

有近7成疫苗沒有用!美國州長喊話開罰

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在進入2021年確診病例數已突破2千萬,死亡人數也突破35萬人,雖然目前每百人已施打1.38劑,在全球排名第4,但離原本預計在2020年底完成2千萬人接種完第一劑的目標還相距是甚遠。

根據美國CDC資料,截至4日總共配發出1541萬多支的疫苗,但卻僅456萬人完成接種,約有近7成的疫苗尚未被使用。

對於接種速度緩慢,紐約與佛羅里達州州長警告州內醫院,倘若接種進度緩慢,未來醫院獲得的疫苗配給恐將減少,甚至還可能面臨罰款。

「我不希望疫苗一直放在冰箱或冷凍庫裡,而是施打在民眾臂上。若未執行接種計畫,那麼一家醫院的經營效率的確令人質疑。」紐約州州長古莫批評。

不過,美國疫苗的接種速度也反映出,後勤保障與醫療機構負荷超載的問題,要應付付因武漢肺炎大量湧進醫院的病人就已經夠讓人措手不及,現在還要幫忙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