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重啟核設施又扣押南韓郵輪 首爾陷入華盛頓和德黑蘭的糾紛中

國際軍事

伊朗週一(1月4日)突然扣留「韓國化學號」(Hankuk Chemi)一艘油輪,德黑蘭可能是為了迫使首爾的銀行解除被凍結的伊朗數十億美元資金,而採取這一種極端的手段。

南韓海軍5日火速調派原本在亞丁灣執行反海盜任務的驅逐艦「崔瑩號」,前往荷姆茲海峽,應對伊朗扣押南韓船舶的緊急狀況。

「崔瑩號」驅逐艦趕赴荷姆茲海峽

據《韓聯社》報導,4日下午,武裝快艇上的伊朗革命衛隊在波斯灣扣留掛有南韓國旗的「韓國化學號」油輪在阿巴斯港(Bandar Abbas),理由是該貨船的化學製劑汙染環境和海洋,該船上載有載有7200噸乙醇、甲醇等化學製劑。

該油輪從沙烏地拉伯駛往阿聯大公國,載有20名船員,其中11名來自緬甸、5名韓國人、2名印尼人、2名越南人,南韓約70%進口石油的運送都經過荷姆茲海峽。

伊朗行動可能是在展現國家影響力,或是做為談判的籌碼,以藉此迫使首爾政府釋出自2019年底以來凍結在南韓銀行的數十億美元伊朗資金,因美國對伊朗實施經貿制裁,導致這些伊朗資金遭到凍結,這是一個重大問題。

但另一個問題是,伊朗跟南韓即將就凍結資金問題進行談判前,雙方有可能共同策劃這一場扣押大戲?讓首爾有解凍伊朗資金的充分理由,不至於得罪美國。

南韓可能派特戰戰團緊急救援?

南韓4400噸級驅逐艦「崔瑩號」周二上午趕赴荷姆茲海峽,當天首爾的外交官爭相尋求解決方案,儘管韓、伊軍隊不可能開打,來解決這場糾紛,但被扣留的貨船位置為首爾提供可動用的戰略靈活性。

上周三,南韓電視新聞報導顯示,南韓海軍的特戰戰團UDT-SEAL登上一艘船隻救援的培訓紀錄片,該部隊在2011年曾經從索馬利亞海盜手中,驚險救回一艘南韓船舶。

南韓國防部在首爾的一位發言人向《亞洲時報》證實,「崔瑩號」已經抵達荷姆茲海峽。按照慣例,「崔瑩號」通常與其他部隊共同作戰,但是拒絕確認是否包括特戰戰團。

南韓媒體猜測,可能是由於伊朗資產被南韓凍結,德黑蘭才會扣留「韓國化學號」,首爾按照盟友美國的要求,凍結這些伊朗資產。

韓、伊可能以交換等值貨物的方式解決問題

伊朗革命衛隊的行動是早有預謀的。據《德黑蘭時報》1月3日報導,伊朗與南韓即將就伊朗凍結資產進行談判,南韓-伊朗首席談判人員建議兩國以交換等值貨物的方式,解決該問題。

首席談判人員前一天已跟伊朗第一副總統埃賈漢吉里舉行會議,討論這一問題。

該報導還引述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的話說:「伊朗絕對不能接受南韓禁止伊朗使用其央行資產購買基本物資、藥品和人道救援物的命令,我們希望首爾盡可能、盡快取消這一限制。」

現在無法斷言革命衛隊要跟伊朗政府合作呢?還是硬要走自己更嚴厲的戰略路線,但是,緊張局勢已劍拔弩張。

約1000億美元的伊朗資產被外國政府凍結

「如果我們回顧伊朗的歷史,可以發現革命衛隊與政府之間總是存在矛盾衝突,這次矛盾也不令人意外。」首爾外國研究大學波斯與伊朗研究教授Kim Hyuck說。

媒體猜測,全球約有1000億美元的伊朗資產被外國政府凍結。按照美國規定,自2019年9月,南韓不能再進口伊朗石油後,估計有65億到90億美元的伊朗資金被凍結在兩家南韓銀行(友利銀行和韓國興業銀行)帳戶裡面。

這些資金以韓元計價進行貿易,可以繞過美國禁止伊朗進行美元交易的制裁命令。

在本周南韓化學船隻被扣留之前,伊朗已要求首爾解凍這些資金。

2020年5月,伊朗中央銀行總裁Abdolnasser Hemmat批評,有兩家南韓銀行阻止伊朗動用自己的資金購買食品和藥品,而這類貿易不在美國制裁範圍,南韓銀行已決定捲入政治糾紛,並遵循美國非法和單方面的制裁令。2020年6月,伊朗揚言將此案提交國際法院仲裁審理,當時在外交圈引起極大轟動。

伊朗革命衛隊扣押南韓這一艘油輪,剛好發生在美國次殺革命衛隊的二號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滿一周年之後。

周一伊朗重啟核設施,將濃縮鈾升至20%

此外,本周一伊朗重啟核設施,將濃縮鈾升至20%,後續就有機會提升到製作核彈的90%。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嚴正譴責伊朗的行為是核武競賽的擴張,不過,伊朗堅稱濃縮鈾是為了和平用途。

伊朗與即將卸任的川普政府關係緊張數年,喬·拜登(Joe Biden)新政府將在1月20日上台前幾周,首爾發現自己陷入華盛頓和德黑蘭的糾紛當中。

首爾外國研究大學波斯與伊朗研究教授Kim Hyuck告訴《亞洲時報》,南韓凍結伊朗75億美元資金,但是立場溫和的新總統拜登即將上任,促使德黑蘭試圖對南韓施加更大壓力。德黑蘭在拜登上任前就率先出擊,抓住主動權。

自從韓戰結束後幾十年裡,南韓與美國一直保持堅定盟友的關係,這不僅保證南韓的國家安全,也避免南韓國防大量開支,還確保南韓主權信用等級穩定,並吸引外國直接投資。

但是,美國對首爾實施的特定政策,已經出現一些負作用。由於美國領導聯合國制裁北韓,首爾企圖重啟與平壤的和平談判,已經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