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抓捕!被控犯國安法民主派52人遭捕、3媒體被查 拜登準國務卿終於發聲

香港

《立場新聞》等港媒報導,今(6)日上午6點開始50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陸續被捕,他們被指控發起、參與2020年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的「35+公民投票計畫」,官方指該計畫違反《國安法》,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

「大肆逮捕民主派人士,是在攻擊勇敢為普世價值發聲的人」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推特聲援港人,「拜登與賀錦麗政府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對抗北京打壓」。

布林肯與候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一樣,強調拜登政府與香港同在,但並未提出任何具體計畫。(圖片來源/Twitter@ABlinken)

被捕者包括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鍾庭耀、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現任區議員岑子杰及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等人,而目前關押於石壁監獄的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住處遭到搜索。

除了民主派人士遭捕,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和《獨立媒體》等民主派傳媒的辦公室亦遭警方搜查,要求交出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文件。

民主派舉行初選被清算

2020年香港原定於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民主派本欲乘著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勝的氣勢於立法會再下一城,於是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畫,爭取民主派席次過半。

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負責35+初選並協調參選名單,該計畫除了能凝聚民意,也是戴耀廷所謂「攬炒香港十步曲」的一部分。

一旦民主派主掌立法會,便能否決「財政預算案」杯葛港府、對抗北京,甚至迫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根據《基本法》解散立法會,引起國際關注。

然而,港府後以武漢肺炎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35+的發起及參與者等於是尚未投入大選,就先遭到清算,目前被捕者多被扣留於香港各地警署。

媒體被令7日內上交《國安法》相關文件

《立場新聞》報導,今(6)日上午港警國安處亦派人至其觀塘辦公室,要求編輯簽署法院核發的「文件交出令」,雙方交涉約10分鐘,期間警方並未進入辦公室,亦未問訊或帶走任何人。

除了《立場新聞》,香港《蘋果日報》及網媒《獨立媒體》的編輯部亦被要求簽署交出令,三家媒體必須於7天內交出與《國安法》相關的文件。

《立場新聞》等媒體表示,由於不可公布法院命令,他們無法公開交出令內容,但可猜想表面上的理由應該也與2020年民主派35+初選有關。

自《國安法》實施以來,中共對民主派人士及媒體的打壓力度及規模愈來愈大,從數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遭取消資格、黃之鋒等眾志三子判刑入獄到蘋果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保釋被撤,北京已不是「試水溫」,而是明目張膽地「賭一把」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既無能力,或許也沒意願對他採取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