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併日盛金1》日盛金認定收購價「被低估」兩大股東動向牽動收購案成敗

金融業

富邦金自宣布收購日盛金後至今已過了2周的時間,日盛金控5日首度召開董事會討論富邦金宣布收購一案,認為富邦金以每股13元收購價格遠低於部分專家所估算,恐低估日盛金的實際價值,因此董事會建議股東是否應賣應採取審慎評估。

富邦金6日則發布新聞稿指出,公開收購價格由安永會計事務所出具價格合理性意見書,對日盛金控的股東及富邦金控而言皆屬合理範圍,懇切呼籲日盛金股東支持應賣。

日盛金董事會提四點,認定收購價低估了公司的實際價值

根據日盛金董事會決議的重訊內容指出,主要針對收購案的條件提出4點疑慮,第1點認為,富邦金擬以每股13元收購100%流通在外普通股,仍低於獨立專家所設算普通股價值的合理區間。

以日盛金截至去年9月底的查核財務數字,每股淨值為新台幣12.39元,但富邦金的公開收購價格與每股淨值相比僅溢價約4.9%,未必已考量收購案所帶來的綜效,恐有低估日盛金的實際價值,因此董事會建議股東就是否應賣應審慎評估。

所謂的獨立專家是由日盛金委由明喆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高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就該案公開收購價格出具「收購價格合理性意見書」。其中,明喆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認定合理的價格區間為13.89元~15.71;高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得出日盛金在評估基準日的每股股權價格合理區間則為9.63元~16.93元。

富邦收購資金來源有待釐清

第2點,日盛金董事會也認為富邦金收購資金來源的合理性仍有待釐清。

根據富邦金公開收購說明書所記載,進行公開收購的資金來源,在預計支付最高總價金490.42億元中,將以富邦金帳上的自有資金及發行商業本票支應,但該公開收購說明書中並未明確說明富邦金的自有資金及融資計劃比例為何。

日盛金指出,根據富邦金去年第3季財報顯示,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僅有0.54億元,但本收購案預計支付總價金最高達490.42億元,換句話說,若為了成就本案,富邦金必須發行短期商業本票489億元以上,是否有以短期負債來支應長期股權投資的問題,值得觀察。

富邦金有可能加價收購?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除此之外,第3點對員工權益照顧說明空泛、第4點公開收購人事前完全並未與日盛金進行協商,有關未來客戶關係、業務影響、員工安排等問題也存有不確定性。

依照日盛金董事會的態度,也透露了日盛金2大股東、合計持股6成的日本新生銀行、港商建群恐不會加入「應賣」行列。如此一來,富邦金若要買到5成股權門檻勢必將會達不到目標。

台大管理學院商學研究院教授林家振指出,依照公開收購辦法,雖然公開收購人在收購期間不能調降公開收購價格,但是可以在期間內拉高收購價格、或是公告延長公開收購期限,倘若富邦金在收購期間內願意加價的話,也必須重開董事會,加價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否高於原先內部的評價報告,必須有充分理由說服董事會才可以,「日盛金可能是用這種方式,希望富邦金再提高價格。」

一名市場人士則指出,日盛金委外找會計師估價,通常一定會先與日盛金有個默契,知道日盛金中意的價格區間,會計師再從中做出收購價格建議,且過去日盛金一直都有個要求是,出售價格至少必須是淨值的1.1倍,「但日盛金經營的不好,事實上日盛金是沒有條件要求收購價必須大於淨值的1.1倍,這也是為什麼其他金控不願意買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