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併日盛金2》高嘉瑜再轟金管會遇到富邦就轉彎 現在連段宜康也加入戰局

金融

富邦金併購日盛金面臨變數,現在不僅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持續緊咬著金管會快速核准富邦金併日盛一事不放,甚至連民進黨前立委,一向在黨內派系新潮流擔任重砲手的段宜康也開始跳出來關心富邦併日盛金的金融大事。

高嘉瑜近日針對台北富邦銀行在去年國慶連假期間的網銀系統升級之亂,但當時金管會決議僅給予最輕的「糾正」處分;對照南山人壽更換核心系統釀災被金管會開罰3千萬元,並停辦投資型保單業務,甚至時任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也遭到停職2年。

金管會遇到富邦就轉彎?

另外,花旗銀行也在2018年因為系統錯誤、超收卡友卡費,被金管會開罰250萬元、2019年在執行批次作業時因主機回傳有遲延,導致發生客戶帳戶餘額不正確的重大偶發事件,依法核處500萬元。

高嘉瑜質疑,與其他金融機構比較,富邦卻享有特別的豁免權,金管會對富邦顯然無比寬容到近乎縱容的程度,這樣的特殊待遇,在申請併購日盛金時,金管會也是一樣的態度。

儘管金管會解釋,當時對北富銀系統之亂僅以「糾正」處分,主要是因為北富銀要做系統更新時,事前都有向金管會定期報告進度,且相對於南山人壽,北富銀影響客戶數較小,只不過,北富銀百密總有一疏,因此處以糾正。

歷任主委鮮少開鍘富邦

但對於金管會的回應,高嘉瑜絲毫不理情,5日晚間再度開砲指出,富邦核心系統影響周邊系統(網路銀行、APP還有提款機),導致很多人領不到轉帳的錢,其影響民生的程度跟南山人壽保單錯置,程度其實相當,但金管會的處罰卻是天差地遠。

「只能說金管會金融幫遇到富邦標準會轉彎。」高嘉瑜更指出,金管會歷任主委從曾銘宗開始,共有7任、6位主委,其中黃天牧曾在丁克華和李瑞倉中間代理23天,但湊巧的是,在黃天牧主委任內,對富邦的重大裁罰件數都是掛零。

相較於顧立雄主委任內對富邦金祭出5件重大裁罰,包括1件罰鍰1260萬元的裁罰案之外,其他金管會主委遇到富邦所開罰的金額是一個比一個少;甚至在曾銘宗主委任內也僅有1件重大裁罰,罰鍰金額僅400萬元。

對此,現在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曾銘宗向《信傳媒》解釋,裁罰金額越來越高的主因是因為2018年之後金管會修法《金控法》、《銀行法》以及《保險法》,提高裁罰金額上限,才導致後面的金管會主委任內的裁罰金額越來越高,若拿單純從裁罰案的金額相比不見得合理。

段宜康批「用台灣錢為中資解套」

除了高嘉瑜,現在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也參戰,指控富邦拿台灣人的錢幫中資解套。段宜康6日在臉書上質疑,日盛金的中資疑雲一直未能釐清,但金管會面對輿論的壓力,卻是急於擺脫這個燙手山芋,「尤其當年馬政府時期,核准被指為中資的海外私募基金入主日盛金的主管,現在也都還是金管會高層。想要快快卸下重責,也是人情之常。」

段宜康也進一步指出,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建高控股一再被指為中資,但金管會對外公佈的調查,只是轉述建群、建高負責人的單方面澄清說法,金管會和政府相關單位的調查結果呢?難道當事人否認,政府就埋單了嗎?如今富邦金出手收購,若放任「中資」套利出場的罪名,說不定最後就套到府院頭上了。

段宜康更質疑,富邦金用每股13元收購日盛金50.1~100%的股數,若是順利收購成功,收購總金額要花245.26億元至490.42億元,「這麽大的金額,沒有一塊錢是蔡明忠自己拿出來,都是富邦金的投資人、保戶、存款戶的錢;簡單說,是台灣人的錢。」這個合併案如果成功,除了成就富邦金,是不是就是拿台灣人的錢幫「中資」解套?府院是否要承擔起這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