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房仲開幕3立委致意 邱顯智籲花敬群到「天龍房屋」走走看看

居住正義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巢運團體選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精華地段,每月花費新台幣5萬元,租下一間4坪多的小店面,開起「房仲公司」。

「天龍房屋」在今(6)日上午正式開幕,不免俗地也有祭拜祈福與揭牌儀式,包括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跨黨派立委也都前來致意。

「天龍房屋」廣告台上寫著「台灣價值、房價超值」等反諷語。(攝影/趙世勳)

以「藝術」代替激進抗爭,推動住宅政策改革

隨著假房價升溫,巢運在羅斯福路100號開「天龍房屋」房仲店,不賣房子,反而貼滿房屋糾紛真實案例海報,如蛋黃區上鋪月租8000元、2460萬新屋長鐘乳石。

這間「天龍房屋」的概念集結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以及台科大工商設計系副教授李根在共同策劃,針對台灣住宅市場長期以來的資訊不透明,囤房炒作、租屋黑市等問題,利用醒目的店面形式,來吸引民眾的關注,整個計畫為期一個月。

「天龍房屋」以傳統房仲「俗擱有力」的方式作為揭幕儀式。(攝影/趙世勳)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天龍房屋」是以行動藝術的方式,蒐集了許多民眾的心聲,也將推動下一波住宅政策改革。而是NGO團體公開募資打造的藝術展示空間,希望以反諷的形式,反映出民眾目前的居住困境。

邱顯智籲花敬群走出「辦公室同溫層」

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邱顯智也說,自己來自嘉義農村,目前在新竹租屋,非常能夠體會北漂的年輕人被租金、房貸壓的喘不過氣的痛。邱顯智也說,這不該是台灣年輕世代的宿命,所以要用盡全力來改變這個不合理的現況。

邱顯智也指出,六都購屋全都超出合理負擔範圍,全國房貸負擔率36.76%,桃園、台南、高雄更突破30%關卡,這是很嚴重事情。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因住宅政策,槓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並秀出六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攝影/趙世勳)

儘管因為住宅政策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槓上,邱顯智則說,此事是公共政策討論、可受公評,會指出來就是希望政府能注意問題,「批評是建設性的、不是要把他罵倒,是希望青年能買起房」。

邱顯智也誠摯邀請花敬群走出行政機關的同溫層,到天龍房屋走走看看,聽聽市井小民艱苦人的心聲,與過去在民間一起打拚的夥伴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