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最愛...墨國石油公司債去年差點爆地雷 今年墨西哥債又來了

金融市場

去年國內59檔境內外基金總計持有墨西哥石油公司債逾84億元部位,然而該公司當時是全球負債最高的石油公司,差點讓國內基金投資人面臨違約風險,一年過去,這次是墨西哥主權債券登台銷售,目前有一半的份額由國內壽險公司認購,然而墨西哥公債在去年第二季期間先後被國際三大信用評等公司評為「負向」。

近日媒體報導,墨西哥公債將來台上市,為櫃買中心國際板債券成立15年多來,首見墨西哥公債來台銷售,發行期間還長達50年,發行利率3.75%,國內壽險業合計認購將近發行30億美元的一半,共15億美元,但該債券利率看似比美國公債的2.9%來得高,然而墨西哥公債被國際信評公司長期評等為BB等級好一點的BBB等級,投資級別債券的末段班。

四大國際信評,同時調降墨西哥公債評等

在去年4月到5月間,正是武漢肺炎疫情第一波爆發高峰,墨西哥公債被標準普爾S&P、穆迪Moody's、惠譽國際及DBRS4大國際信評公司同時降評,評等在BBB-到Baa1之間,其中,除了惠譽國際,其他三家信評公司還把墨西哥公債前景評為「負向」(negative)。

而且,BBB的等級是投資等級的最差一級,再往下一級就是投機等級,只比差點爆地雷的墨西哥石油公司稍微高一級,在三大國際信評對BBB等級的官方評價是「目前預期違約風險低,受評者有允當的財務承諾償付能力,但可能較容易受環境及經濟狀況發生負面變動影響。」

墨西哥公債在2020年第二季被標準普爾S&P、穆迪Moody's、惠譽國際及DBRS4大國際信評公司同時降評。(圖片來源/翻攝自worldgovernmentbonds)

因此,墨西哥公債給出3.7%的利率被宣傳成「比美國公債好」顯得滑稽,因為多出來的1%就是反映出墨西哥政府財政條件的不穩定性,畢竟過去拉丁美洲也曾是全球金融風暴中心。

事實上,在1990年到2000年期間,三大國際信評公司對墨西哥公債的評等都停留在投機等級,到2001年以後才跨入投資等級最下一級。原本在2019年穆迪還曾給到A3的高評價等級,但2020年遇到疫情,墨西哥政府表現差強人意,墨西哥公債就被降等到BBB級。

墨西哥石油公司債,被評為垃圾債券

另一檔公司債也大致反映墨西哥政府的財務管理能力,那就是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的公司債,由於是國營石油公司,充滿傳統陋習,成為人人搶進的鐵飯碗,導致公司績效不彰,2020年初已是全球負債最高的石油公司,竟達3兆台幣(台塑化一年營收約6千億),因此該公司債一度淪為垃圾債券,危及有買入的59檔台灣的基金。

這次公債來台發行,據聞國內大型壽險公司國泰、富邦、南山、台灣、中國都買入,而且期間長達50年,等於是押在墨西哥整體經濟、財政條件上。

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OECD對墨西哥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為負7%到負9%之間,2021年為3%到3.3%之間,但低於整個拉丁美洲平均的3.7%,但各國在肺炎後復甦的關鍵在於醫療政策、疫苗政策的有效,經濟才會復甦,而且墨西哥政府6日才公布最新數據,超過6萬1千人大多因為毒品衝突受害而被列入失蹤人口,墨西哥公債到底能否能成為值得持有50年的公債,就由投資人自己判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