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州選戰膠著》拜登差一席就完全執政!共和黨是否守住參院就靠友台議員

美國政治

美國喬治亞州5日舉行兩席參議員決選,攸關共和黨是否能守下參院過半優勢,以及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是否能參眾兩院一把抓,完全執政。

6日凌晨,51歲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率先為民主黨搶下一席,共和黨、民主黨在參院席次比例變為50:49。

喬治亞州參議員還有一席尚在計票,也就是說,素有友台名聲的前共和黨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是否能順利連任,將決定華府至少接下來兩年的權力分布。

友台議員目前落後1.2萬票

帕度的對手是33歲紀錄片製作人奧索夫(Jon Ossoff),截至台灣時間6日下午5點,帕度落後奧索夫0.3個百分點(約1.2萬票),雙方選情膠著,預計最快也要到當地時間6日中午才會確定結果。

民主黨的華諾克以50.6%得票率,擊敗現任共和黨議員羅夫勒(Kelly Loeffler),成為喬治亞州史上首位非裔參議員,這也是該州15年來首次選出民主黨籍參議員。

華諾克當選被視為「基督教左派」的勝利,他在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曾領導的教會擔任資深牧師。(圖片來源/FB@reverendwarnock)

羅夫勒目前並未發表敗選或挑戰聲明。事實上雙方差距僅1.2%,但按州法規定,得票率差異大於0.5%時落選者不得以差距過小為由申請重新驗票。

也就是說,民主黨只要再拿下一席形成50:50,將形同拜登完全執政。美國副總統兼任參院議長,因此候任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es)將有權在參院表決平手時,投下關鍵的一票。

若丟參院共和黨得等2年捲土重來

若共和黨在參院失守,他們至少得等到2022年11月8日才有機會翻盤,屆時美國將重選34名參議員。

上週被爆出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施壓的共和黨籍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在臉書表示,5日全州選務進行得十分順利,僅哥倫比亞郡(Columbia County)一度出現選票掃描問題,但也很快就排除了。

然而川普持續在推特指控喬治亞州出現犯規狀況,例如投票系統在共和黨支持者占多數的郡停機1個小時以上,投給共和黨候選人的選票疑似被棄置等等。

帕度團隊也應和川普,於6日凌晨發出聲明,指他們相信己方勝選,並將「利用並窮盡一切資源,確保所有合法選票都受到妥善計票」。

拜登、川普陣營繼續在喬治亞選舉上交鋒,但最大苦主恐怕是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若共和黨失去制衡拜登的參院優勢,他很可能會被當成頭號戰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