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爆滿》陳時中:開放2千間集中檢疫所供國人居檢 1月8日可上網訂房

武漢肺炎

國際疫情依然嚴峻,英國、德國許多國家也開始再次封城或延長封城禁令。亞洲部分,日本疫情失控,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宣布,將從7日開始對東京都、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等1都3縣,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累計超過8千例確診(86,346,788例),分布於191個國家/地區。全球疫情延燒,美洲區整體疫情仍持續上升,歐洲區多國近1週平均日增確診數逾萬例,已加強或延長實施居家令、宵禁及停課等管制措施;非洲區為全球近期確診病例增加率最高區域,確診數及死亡數持續創新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自印尼(案819)及菲律賓(案820)入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被媒體問到關於「紐約時報」報導稱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台灣生活仍正常到「令人毛骨悚然」,他也微笑回應「應該是外國羨慕我們羨慕得毛骨悚然吧!」

陳時中表示,很多人說台灣鎖國,「的確是有減少往來,但台灣從來沒有真正地鎖國,而且台灣是『樂活防疫』,這部分不用我說,到街上看就知道了,大家都笑咪咪的。」

不過關於台灣目前整體疫情狀況如何?是否會因為增加境外移入、甚至是「英國變種病毒」而有新的防疫策略?防疫旅館爆滿問題又該如何解?

開放2千間集中檢疫所供國人!1/8起可上網訂房

關於今日新增的2名個案,陳時中指出,案819為印尼籍30多歲男性漁工,去年12月22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個案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今年1月4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案820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移工,去年12月13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個案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6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今年1月4日自主健康管理期滿後進行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4人,其中2人列居家隔離,2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也表示,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確保國人健康,自今年1月15日零時起強化入境旅客檢疫措施。入境旅客除須依原規定檢附登機前3日內檢驗報告外,亦須提供檢疫居所證明(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若選擇居家檢疫者,則須1人1戶且經切結)。考量農曆年節將至,海外國人返台居家檢疫需求增加,故開放1,500至2,000間中央集中檢疫場所供海外國人使用。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近期防疫旅館存量告急,現有1.6萬間房,近期將再增加1,117房,主要分佈於北市、高雄、桃園、台中等縣市,其中北市就有450房。至於集中檢疫所方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表示,目前集中檢疫所共有35處、總計3,765房,入住率約4成。

王必勝進一步指出,有需求的民眾自今年1月8日起,可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線上刷卡繳費後,系統會回覆預約訂房成功代碼給民眾,作為返國登機前的證明。返國後於機場簽署集中檢疫聲明書後,依指示地點自行搭防疫車輛前往集中檢疫所入住,專案費用一律為每天新台幣2,000元(12歲以下同住孩童不收費)。

陳宗彥表示,近期防疫旅館存量告急,現有1.6萬間房,近期將再增加1,117房,主要分佈於北市、高雄、桃園、台中等縣市。(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4千多名境外生返台》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量能充足?

至於下學期要到台就學的境外生,目前統計有4,489人,對於這群境外生若回台,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量能夠不夠?是否有其他配套措施?

對此陳宗彥表示,之前境外生入境主要是以集中檢疫所和防疫旅館為主,這次會適度做調整,地方政府看過學校準備的防疫宿舍,也可以住在宿舍 ,藉此紓解防疫旅館的數量。他也提到,教育部會研擬檢疫的流程、完整的計畫,報指揮中心後實施。

因應1月15日後實施一人一戶居家檢疫新制,陳宗彥也呼籲各縣市合作,互相支援幫忙,解決防疫旅館需求。陳時中也指出,目前居家檢疫約1.7萬人,以前最高峰曾達到5萬多人,當時防疫旅館不到3千間,預估未來春節前後會達到高峰。

陳時中指出,現在防疫旅館可做到1.8萬間,集中檢疫也可提供數千間,不過目前主要差別是現在居家檢疫較嚴格,希望能各負擔一半,預計能提供5萬人返國,也會持續增設防疫旅館。

電子圍籬2.0侵犯個資?陳時中:28天後銷毀

因應近期新冠疫情發展,及考量大型活動具有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特性,為降低社區傳播風險,自去年12月31日起,強化自主健康管理者之防疫規範,並透過電子圍籬防止自主健康管理者接近大型活動區域(下稱電子圍籬2.0)。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電子圍籬2.0的運作方式,是以大型活動區域範圍的行動電話基地台為設定參考,當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與基地台進行註冊溝通時,即判定接近大型活動區域,並透過系統對自主健康管理者發送告警簡訊,並知會警政人員;若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不與該特定範圍之基地台註冊溝通時,並不會對其進行定位。

另針對防疫資料之蒐集,指揮中心於去年5月28日公布「COVID-19因應指引:實聯制措施指引」,實聯制精神主要是有疫調需求時,可立即聯繫曾出入同一場所人士;為確保個資保護,各場域所蒐集的民眾個人資料,以資料最少原則辦理;資料存放天數,亦參考相關專業意見,以最長潛伏期14天並延長一倍時間,即最多存放28天,以供疫情調查與防治,之後必須刪除或銷毀。

陳時中表示,為確保民眾個資獲得充分保護,及減少對個人自由之干涉,指揮中心在符合比例原則下,遵循最小侵害原則、合目的性原則、衡平原則等三大法則下,規劃施行相關防疫措施,務求對民眾生活的衝擊降到最低,期望能在個人隱私與防疫工作雙重利益取得最佳平衡。

關於新冠疫苗最新進度,陳時中之表示,目前我國除了向AZ採購1,000萬劑新冠疫苗外,透過COVAX平台也取得476萬劑及另一家疫苗廠共500萬劑,另一家疫苗廠的合約預計會在這2天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