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證實從馬政府時期政院就開始做網路梗圖 羅智強讚她吃了誠實豆沙包

政治議題

去年行政院幕僚遭抓包製造嘲諷國民黨的梗圖,且梗圖是由偏綠粉專發出,而不是提供公家機關使用,導致外界質疑,行政院擔任「網軍中央廚房」。今日又傳出,政委唐鳳在去年12月6日參與「基調座談:台灣社群與民主防衛」座談會中,證實政府要求小編製作梗圖。

唐鳳證實政府當網軍頭?辦公室:僅說明政府重視網路溝通

當時座談會中,有一位自稱「政府前小編」的線上聽眾留言,提出當時擔任小編觀察到的4大現象,一、製作非政府使用的圖卡;二、被要求作圖卡要拉高情緒值、表達憤怒以吸引更多人;三、看到其他政府單位內部一次製作2種版本圖卡(政黨用、政府用);四、知道同事會把政府內部非公開資訊洩漏給側翼製圖。

當時唐鳳回應「確實」,2014年行政院新媒體小組成立時就有這種狀況,在2018年選後,情況更多,「這確實是真的」。

對於這樣的說法,唐鳳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澄清,當天說法是指,2014年開始,政府即用多元手法在網路進行政策溝通,2018年後更多,這是因為不管是前任政府,還是現任政府,都發現透過網路政策說明、與公眾溝通的重要性,而且與日俱增,因此,才會運用多元方式,在網路上與網友進行對話,了解民意。

唐鳳辦公室表示,當時是做原則性的回應,沒有在講特定時間、特定個案。希望外界討論時,能對脈絡有完整掌握。

鄭運鵬:唐鳳從藍營執政就入政院,蘇貞昌風格幽默不憤怒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唐鳳有說他是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以科技顧問進入行政院,當時就已經有小編作圖來操作媒體的生態,至於提高憤怒值的部分,可能是這位離職小編是有他自己的個人看法。

鄭運鵬強調,大家可以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在網路上宣傳的圖片與小編的風格都是以幽默見長,他以宣傳不要囤衛生紙的「咱只有一粒卡臣」為例,強調根本沒有憤怒的成分。鄭運鵬說,行政部門都是以幽默、跟得上時事的方式來讓大家注意,「國民黨才是用憤怒方式造成對立」。

羅智強批唐鳳都知情,卻沒有制止網軍治國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對於拉高仇恨值的現象,唐鳳回應表示,若這個憤怒情緒不是對事而是對人,那確實構成問題,對公共討論也沒有幫助,唐鳳說,面對這樣的要求,可以resist(抵抗),「我從來都resist這種要求」,並建議試著導引至「同仇敵愾」。換句話說,唐鳳並沒有否認政府單位可能出現這樣的要求。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先稱讚唐鳳,吃了誠實豆沙包,後質疑她身為民進黨政府的最高網路總管,「你都知道是真的,從2014年知道到現在」,若不認同這樣作為,是否曾經有任何作為,去制止這種黨國不分,以公資源做哏圖攻撃在野者、結合側翼帶風向的網軍治國黑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