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完全執政!民主黨贏得喬治亞2參院席次 共和黨想重掌國會至少再等兩年

美國政治

美國喬治亞州1月5日舉行參議員決選,儘管選務機構尚未宣布最終結果,《美聯社》計票系統顯示,民主黨挑戰者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奧索夫(Jon Ossoff)擊敗現任共和黨議員,參議院共和黨、民主黨席次比例因此形成50:50。

這代表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能完全執政,因為候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es)兼任參院議長,有權在參院表決呈現平手狀態時,投下決定性一票,變成50:51。

眾院方面民主黨同樣是以222席達到過半數,截至目前為止,民主黨可說是大獲全勝,自2009年後首次一舉拿下白宮及參眾兩院,行政、立法權一把抓。

共和黨復仇記?再等2年

拜登完全執政,首先有利其內閣人事任命,因為參院有權批准或否決拜登的提名人選;而且至少接下來兩年,拜登政府將能順利推行民主黨政策,不怕共和黨牽制杯葛。

共和黨要捲土重來,恐怕得等到2022年11月8日眾議員選舉以及34名參議員改選,才有機會重新主掌兩院。

另一方面,羅夫勒曾指自己會加入數十名共和黨參議員的行列,一同挑戰國會1月6日展開的選舉人票計票,而3日剛卸任因此不能參加辯論的帕度也表示支持。然而如今兩人落選,川普等於在國會失去兩名忠實支持者。

不過6日晚間,民眾闖進國會山莊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後,羅夫勒在重啟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票辯論時表示,由於突發的暴力事件,出於良心她不能否決這些選舉人票。

共和黨在保守喬州接連翻車

根據《美聯社》選舉結果,喬治亞州現任共和黨議員羅夫勒(Kelly Loeffler)及剛卸任的帕度(David Perdue)分別以1.6%、0.8%的差距輸給民主黨候選人。

儘管差距甚微,但按照喬治亞州法律規定,差距小於0.5%時落選者才可以此為由要求重新驗票。

《BBC》指共和黨支持者投票率不如預期,相形之下民主黨人投票率較高。51歲非裔牧師華諾克搶下非裔選民的票,而33歲紀錄片製作人奧索夫獲得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Atlanta)郊區知識分子的青睞,這裡之前是共和黨的基本盤。

保守派為主的喬治亞州一直是共和黨票倉,這次在總統及參議員選舉上皆翻盤轉向民主黨,川普和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恐被指責,主打選舉舞弊的策略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