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有魔咒?被爆招標黑箱與內鬥頻仍 爭52台還有勁敵台視

媒體

美國職棒曾有「貝比魯斯魔咒」、「山羊魔咒」,讓紅襪與小熊有一段時間都拿不到世界大賽冠軍;台灣政壇也有過「阿扁魔咒」、「馬英九死亡之握魔咒」;而公廣集團的華視,似乎也有魔咒,近日爆出其台語頻道節目「精緻劇集」評選會議,遭質疑違反採購法,文化部已派人進行調查,是否有圖利之嫌。

前總經理狀告老東家,投標節目被黑箱作業

前華視總經理郭建宏日前去函文化部,狀告華視節目招標黑幕重重,他痛批,華視運轉有很大的問題,比賽當然有輸贏,願賭要服輸,但這須建立在沒有違法,公平正義之下,但他們現在等於球賽做假,「博歹繳」出郎中,讓他無法服氣。

郭建宏的「映畫」傳播,去年底向華視台語頻道投標節目,7位評審中,有6位給了映畫80分以上,1個卻只給62分,最後敗給只有3個80幾分的「異象」傳播。郭建宏認為難以接受,質疑這分數太異常了。

郭建宏把矛頭指向華視美術指導賴俊傑,批評「評審應為產業專業人士,賴俊傑沒做過節目,縱有意見相左,但也不致於評分有懸殊落差,檯面下是否有不當的利益輸送?

此外,評審會議召集人是華視總經理特助劉桂蘭,郭建宏認為,她完全不熟悉節目製作、也無視過程有瑕疵,整個評選的過程都未公告,只來函說「映畫」以1分之差落敗,是否有黑箱作業之嫌?因此郭建宏上周去函文化部影視司及政風處,要求一個公平公正做節目的機會。

華視聲明評選過程公開公平,但會重新檢視

華視在中天下架52台後,就對外宣示要爭取進軍,經過將近一個月,再傳出節目評選會議有黑箱之嫌,又是由前任總經理狀告華視,內鬨不斷。從馬政府到蔡政府,華視始終風雨飄搖,不論誰來掌舵都無法擺平內部鬥爭,儼然就是「華視魔咒」。

對於郭建宏的指控,華視發出聲明稿表示,該次標案過程秉持公開公平程序,公開招標後,內部評審加上外部評審共同組成評審委員會,選出得標廠商。過程除內外部評審委員外,亦有採購人員及工作人員在場,過程公開透明。但對於被指稱評審會議與廠商私下聯繫之事等,華視將重新檢視此標案的公正公平性,並進一步做適當之處置。有媒體報導,華視總經理莊豐嘉未在關鍵時刻主持正義,沒有對評選會議過程提出意見,讓在場人士意外。

莊豐嘉對此表示,感謝提攜他進華視的郭建宏,也感謝他對這次採購案的爆料,讓他發現華視內部諸多沉痾。經查這名內部評審委員確有疏失,他表示,此案將以高標準處理,廢標並通知原已得標簽約廠商,並將另行重新公開招標作業。

莊豐嘉說,華視也將進行嚴格的內部調查,並將該名失職評審報警移送法辦,擔任主席的特助劉桂蘭自請處分,其餘依調查情節對採購案工作小組進行懲處。

華視招標過程惹議,府院揭插手不了

據指出,去年華視接受文化部9600萬補助台語頻道節目製作的標案中,已有違「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規定,改以諮詢方式,未依法將文化部的補助直接分給5家廠商,僅以「自製協拍」名義規避,國民黨立委在立院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要求究責與追弊,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政界人士指出,52台,NCC的態度是傾向華視遞補,但諸多業者都還在觀望中,對於公廣集團都不大感興趣。雖然華視擁有文化部的補助,但長年來內鬥頻傳,有人說,華視已自成體系,不受蔡政府或蘇內閣管制,過去曾傳出資深媒體人司馬文武要接任公廣,但隨即無聲無息,顯示府方之手,已插不進華視。

台視整軍經武,宣示角逐52台

即使這次華視節目評選沒有違法,過程也不無瑕疵,對其形象又是一次傷害,與競逐入主52台的機會似乎越來越遠。

特別是,早年老三台之一的台視,已在整軍經武,加入角逐行列,並展開宣傳,表示「台視新聞台」成軍6年,除傾力製作美國大選播報、福衛7號發射全紀錄,專題節目也曾獲金鐘獎、卓越新聞獎肯定,不是現在才倉促成軍,臨陣磨槍。顯然,華視的「魔咒」,可能還要延續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