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衝突落幕 彭斯繼續主持國會聯席會確認選舉人票結果

美國大選

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三(1月6日)下午1時(台灣時間周四凌晨2時)在眾議院主持參、眾聯席會議,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並可能認證拜登為總統當選人。

為了阻止大選結果確定,當天有數萬川普支持者在華盛頓舉行「拯救美國」集會活動,支持川普總統連任,現場美國國旗旗海飄揚,台灣國旗也點綴其中。

按照字母順序,參眾聯席會議首先就亞利桑那州選舉舞弊案件進行辯論,在辯論約一個小時(下午2:30左右)警察放行,讓部分示威民眾闖入國會山莊,導致議員躲在桌子底下,國會領袖被緊急疏散到麥克奈爾堡。

台灣國旗出現在華盛頓遊行現場。

有示威者闖進眾院開會議場,混亂當中,一名女性抗議者突遭警衛開槍,送醫後不治身亡。動亂事件約4小時後落幕,聯席會議重新開始。

隨後川普總統緊急呼籲支持者儘快撤離華盛頓回家,他說,「我了解你們的痛苦,我們的大選被竊取,我們本來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大家完全明白,但是現在你們需要回家去,我們必須擁有和平、法律、秩序,我們不希望任何人受到傷害,這是一個艱難的時刻」。

川普接著說,「這是一場舞弊的選舉,但我們不能讓這些人得逞,我們必須擁有和平,所以,請回家去,我愛妳們。你們是如此特別,並已見證發生的事情。」

然而,推特首次直接封鎖川普帳號12小時,並封殺該影片,推特用戶不能點贊,不能轉推,也不能回覆該影片,理由是「引發暴力風險」,這個影片也被臉書移除。推特還警告,如果未來川普再違反推特規定,將永久封鎖他的帳號。

另外,美國影響力最大商業組織之一的全國製造商協會(NAM)呼籲副總統潘斯,考慮請川普下台。NAM執行長Jay Timmons發表聲明表示,鵬斯「應慎重考慮與內閣合作,援引(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保障民主。」該修正案規定若總統無法繼續履行職責,副總統可代理其職務。

警察花了幾個小時來保護和清理國會大廈後,彭斯在晚上8點左右重新召開參、眾聯席會議。

彭斯拒絕推翻選舉人團結果

彭斯說:「對於今天破壞國會大廈的人來說,你沒有贏。暴力永遠不會勝利,自由獲勝。這仍然是人民的家。讓我們重新開始工作。」

拜登周三下午發表講話,呼籲川普告訴暴動者冷靜,他說,「這不是抗議,這是混亂,現在必須終結這一場亂局。」

稍早,聯席會議開始時,彭斯發出一封信,拒絕川普一再提出推翻選舉人團結果的要求,信函發布後,川普發推文說,彭斯「沒有勇氣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稍後,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說,推翻選舉人團結果會導致民主進入「死亡循環」。他說,「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整個大選都存在欺詐行為」。

在參議院開始辯論後,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向計劃一起投反對票的共和黨參議員致詞。克魯茲敦促成立一個為期10天的緊急委員會,以研究和調查選舉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