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證交所宣布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下市 中概股阿里巴巴、騰訊、百度ADR嚇傻

中國企業

在美國財政部發布新的指引後,紐約證交所(NYSE)兩天內二次「髮夾彎」,周三(1月6日)宣布啟動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香港)ADR自11日起下市的程序,改變周一不下市的說法。

消息公布後,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ADR周三收盤大跌超過5%,回吐5日強勢反彈的漲勢,但中國電信ADR逆勢上漲3.7%。

阿里巴巴、京東、騰訊、百度ADR下挫

同時,美國考慮禁止國人投資中國阿里巴巴及騰訊公司,也引發這2家中國巨頭ADR下挫5.3%和4%,拖累京東大跌7.7%,蔚來汽車跌5.1%,拚多多跌5.6%,百度跌4.7%。

紐約證交所上周四(12月31日)宣布,將啟動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ADR的摘牌程序,以遵守川普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該命令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投資援助中國軍隊的公司。

但是,本周一(4日)紐約交易所撤銷該決定,原因是他們認為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不在川普行政命令的覆蓋範圍,此舉引起很多混亂。

美國財政部周二晚間與紐約證交所共享的新指引明確指出,中國三大電信公司必須退市,美國財政部周三上午在官方網站上發布該指引。

NYSE周一決定招致鷹派官員批評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告訴CNBC記者Eamon Javers,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告訴紐約證交所(NYSE),他不同意撤銷決定。由此可見,NYSE總裁Stacey Cunningham周一不要ADR摘牌,招來川普政府對中鷹派官員的強烈批評。

鷹派人士指責NYSE試圖在候任總統喬.拜登就職典禮之前討好中國政府。與美國總統川普相比,喬·拜登對中國的貿易路線肯定相當軟弱。

隨後,紐約證交所周三推翻周一決定,這個最新的逆轉歸因於他們收到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最新具體指引」,該指引指出,自美東時間下周一(1月11日)上午4點起中國三大電信公司ADR下市,美國民眾不能投資這些股票。

NYSE周三仍決定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下市

中國官員批評電信公司被退市的決定,稱這將損害美國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地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三的簡報會上說:「我敢肯定,不僅中國,所有國家都在注視美國的計劃,這將決定它是否可以被視為可靠或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其他知名中概股周三也大跌,是因為美國考慮禁止本國人民投資阿里巴巴及騰訊,《華爾街日報》週三(6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政府官員正考慮擴大國防黑名單,將阿里巴巴及騰訊列入禁令範圍。

知情人士說,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與財政部進行辯論,將阿里巴巴和騰訊列入美國黑名單是否會對資本市場產生廣泛影響。知情人士還說,該計劃仍在討論階段,最後可能不會施行。

川普總統在去年11月下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華府認定與中共軍方有關連的31 中國公司。而後在12月,川普簽署另一法案,迫使不遵守美國會計審計標準的中國公司股票退市,去年5月川普政府指示聯邦退休儲蓄基金投資委員會避免投資中國公司。

富時羅素主要指數7日剔除多家中企

MSCI Inc.和FTSE Russell(富時羅素)等主要指數均跟踪著阿里巴巴和騰訊。在紐約和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以及在香港上市的騰訊,都是受到廣泛關注的全球股指的重量級股票。

比NYSE動作更快,富時羅素本週四 (7 日) 將把中國聯通、中芯國際 (SMIC)、南京熊貓電子 從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 (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 和富時全球中國 A 股指數系列 (FTSE Global China A Inclusion) 中刪除。

同時,富時羅素還將在週四將中芯國際從富時中國 50 指數中剔除,海康威視從富時中國 A50 指數中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