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KY董事改選名單從7席降至5席 國民黨中央委員賴調燦名列其中

產業脈動

童裝品牌淘帝-KY(2929)去年營運深陷泥淖,股價從2019年11月的107.5元高點一路下墜,最低一度跌至去年中旬的11.6元,跌幅將近9成;又加上先前4名董事(2名普董、2名獨董)宣布辭任,迫使董事會面臨改組命運,公司預計將在1月21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

7席董監事提名人降為5席,目的讓台籍董事過半 

根據淘帝之前曾提名的7席董監事候選人,包括淘帝董事長周訓財、總經理周志鴻、淘帝(中國)服飾財務中心總監程章濤、台灣財茂國際貿易主管連之騏等4席董事,以及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博士吳金山、錦天城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廖開展、中國紡織大學工學博士、也是原任獨立董事陳東生等3席獨董。

但由於其中一名董事候選人程章濤的國籍在年報中被誤植為中國籍,如此一來董監事候選人成員就有4席為中國籍,超過7席的一半,且台籍董事也僅有2席,雖然淘帝事後澄清董事程章濤的國籍是為港籍並非中國籍,但台籍董事未能過半確實也引來不少輿論及觀感不佳。

根據經濟部在2020年底的最新函令,有關《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當中「具有控制能力」的認定標準,若是董事會陸資成員過半,就將認定為該公司為陸資。據了解,淘帝為了避免延伸出董事多為陸籍的投資人疑慮,因此決議將7席董監事降至5席,且5席當中更以台籍董事比重為過半優先。

因此,更新後的5席董事提名候選人,則分別是港籍的淘帝董事長周訓財、台籍的台灣財茂國際貿易主管連之騏、台籍的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博士吳金山、台籍的上海台維醫療器械董事長賴調燦(獨立董事提名人)以及中國籍的原任獨立董事陳東生。據了解,賴調燦的家族事業也是擁有全台上百家維康醫療用品門市的美德耐集團。

但得注意的是,股東臨時會開不開的成,目前還有變數。據了解,身為港澳人士的周訓財擔任股臨會主席,目前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僅開放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等資格入境,而出任股臨會主席並非屬於商務履約範圍內,因此周訓財最終是否能來到台灣仍有變數。

童裝品牌跨足醫療產業,但該筆交易證交所仍有疑慮

淘帝財務長兼發言人陳建瑋指出,雖然淘帝的童裝事業在去年營運遭受逆風,但公司財務體質仍相當穩健,整體現金水位達人民幣8.7億元,顯示公司在跨足醫療產業所需要的營運周轉資金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淘帝發布重訊宣布,將透過子公司盛仁達向自家董事長實際控制、公司關係人福建源盛公司購買口罩生產、銷售業務所必須的機器設備、場地、研發團隊、生產資質業務等資產組合,交易金額達3億元人民幣(約為13.5億新台幣),但這項關係人交易卻是在新的董事會組成前、僅剩下的3席董監事開會決定通過,已引來證交所的敏感神經,並且在12月24日開罰淘帝10萬元違約金。

陳建瑋透露,在主管機關針對收購案所有疑慮尚未釐清之前,仍將會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言下之意是,原先淘帝期望口罩廠營收能帶動公司轉虧為盈,但至今交易案仍陷入停擺,最快可能也要等到新的董事會正式組成後重新研擬該交易案,才能得到證交所的同意。

2021年轉虧為盈仍有挑戰

回到淘帝的兒童服飾配件銷售本業,去年因受到疫情衝擊,淘帝旗下實體店已從2019年的高峰1600店,至今已關閉大約700家的門店據點,實體店約僅剩下960家左右,攤開財報顯示,淘帝-KY前3季每股稅後虧損已大虧14.44元,相較於前一年前3季每股稅後大賺8.97元,有極大的差異變化。

從股價面來看,淘帝-KY股價在2019年11月底來到107.5元之後,就一路下探,去年12月中旬更一度跌至11.6元,創下歷史新低價,截至今年1月7日收盤價也僅落在18.1元。

陳建瑋也坦言,2020年秋冬款童裝受到代理商關閉實體店影響下,導致存貨金額增加,因此確實採取負毛利賠本銷售,但隨著2021年春節的銷售旺季到來,目前已與代理商談判恢復正毛利銷售,只不過,整體廣告支出費用、人事成本仍高,經營團隊正研擬是否調整廣告投放策略。

法人則表示,在淘帝本身營收未有明顯起色之前,股價短期間內恐怕也難以恢復以往水準,況且原先計畫投入醫療領域的口罩廠收購案也未能貢獻,全年目標轉虧為盈仍有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