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公民電廠啟動 柯文哲:電動公車、電動機車是未來2年重要政策

綠能

台北市第一座集結政府、民眾、NGO三方,完成設置的全國最大關渡國中公民電廠,今天舉辦啟動儀式,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儘管台北市的氣候條件不是很適合太陽能發電,但德國條件更差,德國可以,台北市也可以推動。

市有房地在關渡國中設置公民電廠,在國中頂樓裝設63片太陽能板預估年發電量1.9萬度,柯文哲在致詞時強調,極端氣候是將來必須面對的挑戰,循環經濟、減能減碳與綠能等觀念,是政策的主要價值,台北市將繼續落實永續、綠能及循環經濟。

另外,柯文哲也提到自己的2個交通政策,第一,除非已經下訂單,不然公車業者從現在起不能再買燃油公車,改用電動公車;第二,電動機車現在只佔北市5%,希望能夠拉高,不然摩托車每天在街上跑,造成pm2.5太高,所以電動公車與電動機車會成為北市府未來2年重要政策。

關渡國中樓頂上設置公民電廠,也是實現北市府環保綠能的政策之一。(攝影/趙世勳)

全國首座公民電廠開放市民認購 擴大「公民參與」

在關渡國中設置市內首座公有房地公民電廠,學校屋頂裝設63片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從去年起開放了其中32片,讓市民上網認購,每片要價1萬6千多元,預估第12年起可以回本。

在關渡國中頂樓裝設的63片太陽能板,預估年發電量1.9萬度。(攝影/趙世勳)

台北市產發局指出,不同於其他縣市由民間企業主導,再釋出部分案場,供社區發展成公民電廠,關渡國中的公民電廠,是由民間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取得設置權,除了關渡國中的公民電廠,另有2處市有房地正評估設置中。

比照桃園市府,柯文哲擬降低燃油車比率 

日前台北市議員鍾佩君罹患肺癌的消息傳出,使得柯文哲再對台北市的空污問題提高敏感度,柯文哲表示,北市府今年會有幾個重要交通政策,包括公車,除非是業者已經下訂單,否則不准再用燃油公車,全部要用電動公車。

今(7)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市市有房地設置公民電廠記者會,正仔細聽從導覽人員解說。

對於電動機車比率輸桃園,柯文哲則不服氣喊「天龍國怎會輸!」今日傳出柯已指示環保局,應比照桃園的電動機車補助每車9千元。

因癌症占台灣死亡比例很高,其中癌症死亡率最高就是肺癌,柯文哲也透露,「昨天去看議員鍾沛君,怎麼這麼年輕會得肺癌?」柯文哲也說,現在台北市的電動機車使用比率僅5%,希望要拉高,每天機車在街上跑,PM2.5很高,這些都是台北市未來兩年很重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