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不甩民眾黨黨團提案 反對社會住宅免徵房屋、地價稅

居住正義

台北市明倫社宅因出現4萬500元的高租金引發喧然大波,市議會擱置預算要求降租,並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市議會專案報告。

7日柯文哲針對社宅租金進行說明,柯文哲說,針對「超大陽台」會改進,超過5坪以上就當作是設計錯誤,由市府吸收。

以明倫社宅每坪租金新台幣842元計算,3房型租金可以減少2863元至3200元,不過這一點點微調,遭國民黨市議員游淑慧砲轟,「很瞎」、「劫貧濟富」。

去年調整社宅租金,柯文哲:以前的人都賺到了

明倫社宅月租4萬的爭議,讓民眾開始討論北市社宅租金的計算方式,柯文哲表示,去年確實有針對社宅租金進行調整,還一度在面對市議員時脫口說出,「誠實的講,以前的人(在租金調整前,租到社宅的人)都賺到了」。

柯文哲自豪自己的社宅政績,他說,算一算在他兩任任期期間共開工1萬3209戶,完成7704戶,下一任市長上任第一年就能剪彩7千多戶,他也期許下一任市長以這樣的速度持續下去,完成目標5萬戶。

不過,柯文哲也說,2014年的政見8年5萬戶很天真,因為蓋社宅不是編預算,房子就會長出來,韓國也是花了20多年去建構社宅系統,順便他也暗酸了一下喊出「8年20萬戶社宅」(8萬戶包租代管,12萬戶直接興建)的蔡政府,他說,「不要幻想,我知道那很不容易。」

黨主席不甩黨團,柯文哲反對不收地價稅與房屋稅

柯文哲表示,因為過去蓋社宅時對財務樂觀,已可預見營運55年將面臨破產,因此去年有對租金做調整,至於是否要以不徵收地價稅與房屋稅來降低租金?柯文哲表示,他雖然知道這樣可以降25%以上的租金,但反對這樣的做法。柯認為,地價稅與房屋稅是地方稅,他沒有理由把未來50年台北市長的權利拿掉,然後債留子孫。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團日前才提案修法,將社會住宅免徵期延長至55年,因為目前《住宅法》對社宅地價稅及房屋稅免徵期只有10年,因此市府會在財務計算上將其餘45年(社宅總生命週期55年)計入成本,連帶導致租金定價水漲船高。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也指出,根據租賃條例與消保法,民間的房東要負擔地價稅與房屋稅,為甚麼市府在當房東時要將成本轉嫁到民眾身上。

除此之外,無黨籍市議員黃郁芬亦質疑,2017年北市府承諾租金依市價85折,可以財務自償沒問題,結果一轉眼2020年住宅基金就出現缺口,市府太樂觀的後果卻要由經濟弱勢或年輕族群來承受,要求柯道歉,柯文哲表示,當年是用中古屋的85折去算,「我講我錯了,因為誠實的講以前的人都賺到了。」

不改計算方式只不收陽台錢,侯漢廷:市民可負擔才是社宅的意義

但租金到底該怎麼算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游淑慧說,目前的調整方法是劫貧濟富,因為租得起大坪數的都是年收入140萬以上的卻能得到降租,但調整租金小資族卻沒有份,是很瞎的方法。

歡樂無法黨市議員邱威傑(呱吉)指出,北市府因住宅基金虧損而調整租金計算方式,但虧損其實可以透過預算撥充補足缺口,如社會福利支出不會因為這筆錢拿不回來就不做社會福利,要求自償率百分之百就無法達成社會公益的目的。

社民黨市議員苗博雅強調,台北市一年社福支出為150億,北市府稱若社宅租金不調整,55年會虧206億,她實在不能理解不能用公務預算來撥充的理由在哪裡,也說市民聽虧損上億會很害怕,不要從恐嚇市民的立場出發。

審視台北市社宅租金計算方式,新黨市議員侯漢廷指出,2020年以前用市價打折計算;2020年9月以後以低於市場行及財務永續成本計算,但要真正比較能符合社會住宅定義的是,依台北市民可負擔一定比例做為標準。

侯漢廷強調,若以市價為依規,市價上漲、社宅租金跟著上漲,就沒有社會住宅的意義了。「做生意要營利的人是先決定價格再反推營運成本,但是市政府未來應該先決定租金以家庭收入負擔為主在反推原料成本,才能發揮效益」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