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民眾放棄大眾交通系統..川普無差別大撒錢 光陽機車賣到缺貨

產業動態

光陽機車2020年銷售不但沒有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負面衝擊,還因為政府大力補助而賣到缺貨,執行長柯俊斌更表示,去年喊出「油電平權」讓各縣市補助燃油車後,電動車銷售大跌,也讓光陽創下年銷35萬輛的佳績,其中,海外市場演出意外插曲,美國總統川普發放每位美國人民千元美元刺激消費,卻讓光陽的沙灘車賣到缺貨。

台北國際摩托車展7日在新北市五股開幕,山葉、光陽、三陽等各大車廠同台較勁,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宣布2020 年再度以銷售超過 35 萬輛佳績奪冠,慶祝連續稱霸台灣機車市場 21 年。並在現場發表兩款新型重機,以不到單價20萬元迎戰其他廠牌。

政府補助決定市場,光陽銷售稱霸21年

回顧2020年車市,汽車冷而機車卻熱,腳本沒有按照年初業者的估計,機車銷售創下25年新高,來到103萬5,823輛,但電動機車受到政府補助遭砍、加上油價大跌等影響,年銷售重挫減逾41%,來到9萬8986輛。

光陽機車2020年銷售不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來到35萬輛,並在車市21年連霸。(攝影/鄭國強)

歸咎原因,去年柯俊斌代表機車業者大喊「油電平權」,政府便採「油電並行」策略下,去年環保署取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3千元,並將七期燃油機車,和電動機車汰購同樣享有5千元補助,使得燃油車銷售大增,卻遭環保團體批評台灣走回頭路,是一件爭議的補助。

然而光陽在海外市場也告捷,柯俊斌表示,疫情一開始,在德國、義大利、法國的車展紛紛取消,但整年下來在法國、西班牙都賣得很好,原來庫存銷售一空,有些市場甚至一度領先群雄成為銷售冠軍。

川普無差異撒幣,光陽沙灘車賣到缺貨

原來,許多國家上半年封城,導致業者無發銷售,苦不勘言,在2020年第3季以後雖然封城,卻不限制在同一城鎮中移動,讓汽機車市場大好,

「美國則是川普總統發現金給民眾救市,使得市場所有的速克達和我們的沙灘車全部賣光了,連庫存都沒有。」柯俊斌指出,疫情導致民眾放棄大眾交通系統,讓個人載具大賣。

還有運費飆漲也讓光陽感到錯愕,某日系大廠牌向光陽訂車,本來一個貨櫃1200歐元,瞬間飆漲到5700歐元,運費由日系廠牌負擔,即便大漲,日本車廠仍咬牙進口,一口氣下訂到今年3個月的船期,沒想到現在運費已飆到1萬歐元,直呼好險。

貨物稅可能今年過關,每輛機車稅少4千

但是運費大漲也有後遺症,柯俊斌說,光陽在歐洲如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的代理商紛紛喊苦,雖然光陽採落地買家付款的合約,但代理商哀求光陽分攤一點運費。

至於在立法院待審的政院版本「貨物稅」修訂,將使得每輛機車稅賦至少減少4千元,柯俊斌認為,在臨時會通過的機率不高,並讚揚光陽和主管機關遊說以後,把舊換新補助的條件放寬,「按照原來條文我們車行每天晚上要填申請表格到隔天早上5點,感謝主管機關採納意見,放寬補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