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資出現蛋塔效應!原料庫存堆積如山 台灣口罩業面臨崩盤

產業動態

彰化縣一名地方政壇人士聽說口罩是「賣一賺五」,想找好友一起投資購買75台口罩生產設備,設廠生產,希望能趕上最近來勢洶洶的第二波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疫情,大賺一筆口罩財。

口罩廠商聽到這項訊息是直搖頭,因為......台灣的口罩庫存貨已堆積如山,很多廠商花大錢搶購的口罩原料更堆滿倉庫,大量不織布更是原封不動,裁剪下去就是虧本!一家知名廠商說,台灣的口罩產業面臨「崩盤」!

供過於求,台灣日產五千萬片口罩

台灣老一輩的人常講一句話「台灣無三年的好光景」,為什麼?因為台灣人習慣一窩蜂,看到別人賺錢就跟進,熱門商品很快就供過於求而價格暴跌,繼而殺價惡性競爭,終至血本無歸。

彰化縣民知道彰化縣是養豬、養雞、養牛、養羊大縣,雞蛋、巨峰葡萄產量也是全臺第一,但知道彰化縣也是台灣口罩生產大縣的人不多。2020年1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前,台灣的口罩有九成來自中國,剩下的一成,彰化縣已占大宗,如今更是暴量,遙遙領先其他縣市。

口罩廠商說,台灣的口罩需求量,在疫情爆發之前是每天100萬片(醫療用為主),冬季因空汙問題,增為120萬至150萬片間。目前台灣的口罩生產量有多大?

台灣口罩廠,有牌2百家,地下工廠至少5百家

口罩廠商透露,台灣有牌的合法口罩廠商約200家,無牌的地下廠商至少500家,有牌廠商的口罩機組至少3、40台,上百台的廠商比比皆是;很多無牌的地下廠商只有5、6台,1、2台的小本生意廠商更多。

其實去年最大賺的廠商,應是生產口罩機的工具機廠商。廠商說,口罩機組每台售價一度飆漲到2、300萬元,如今已暴跌到50至80萬元。

每台口罩機若24小時全力運轉,最高生產量可達每日100萬片,最少最少也有5萬片,台灣目前的口罩「日生產量」,最保守估計也有5000萬片,有人估計將近1億片,但每日需求量500萬片而已,供過於求的現象非常嚴重。

台灣的口罩零售價格,原本每片只有1元多,爆發疫情後,行政院宣布徵用口罩,「公訂」售價暴增為每片8元,而後降為6元、5元,從2021年元旦開始,再降為4元。

口罩廠商進退兩難恐打水漂

事實上,世界口罩生產最大國──中國在2020年人夏後疫情稍緩,口罩的原料和生產線不但恢復正常,產量還大增,所以口罩生產成本早已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甚至更低。

最近網路平台販售口罩品質不輸台灣雙鋼印的口罩,但售價已從每片4元、5元降為不到2元,因每片只有幾毛錢,所以台灣的口罩利潤仍是很驚人,難怪會有人想在此刻仍要大量購買生產機組,盤算大賺口罩財。夢想很美,現實很殘酷,小心偷雞不著蝕把米,千萬元的投資會隨著大陸冷氣團而急凍。

行政院宣布口罩每片降為4元,利潤仍高,只是隨機到藥局詢問一下雙鋼印口罩的每天銷售量有多少,就會知道口罩已不再好賣好賺?有牌的合法口罩廠商多達200家,原本政府是無限量徵用,私下增產或販賣還會被抓法辦。

但從2020年10月15日以後,政府用每片3.1元「保證收購」的廠商只有49家,又以老牌廠商為主,所以很多的口罩廠商因花大錢新購機組、囤積原物料,如今陷入進退兩難,面臨崩盤打水漂的窘境。

本文授權轉載自何炯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