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是壞事?南韓整型業逆勢成長 疫情下的奇妙轉變

武漢肺炎

因為疫情的關係,多數人都戴著口罩、減少出門、在家上班,口罩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許多事物與流行也在慢慢地改變。有時,也許戴著口罩並不完全是壞事。

口罩遮住半張臉,整形成疫情下風潮

韓國自疫情開始就吹起一股整形風潮。手術完通常都會有傷疤,走在路上難免引人注目,口罩可說是最好的偽裝。「在家上班的時候不會見到同事,即使臉上有傷還是可以正常工作。」、「現在這樣也無法出國玩,乾脆用休假的時間去做整形好了。」也有人趁這段時間去矯正牙齒,畢竟沒有人會發現。

比起其他科別,整形手術因疫情而受益,不降反升。一名醫院相關人士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形手術並沒有減少進行詢問的人還變多了。

從韓國最大網路醫美平台「江南姐姐」的統計數據也可以看出端倪。該平台的使用者一年來增加了90萬人,使用者進行醫療諮商的次數也突破100萬次。一年前僅有50萬次,直接翻倍。

《路透社》引用江南姐姐的數據指出,2019年韓國醫美產業的規模約為98億美元,2020年成長為107億美元,增加9.2%,2021年更可能達到118億美元。

疫情改變了很多東西,除了讓更多人利用這個機會去整形之外,似乎也正在改變我們對化妝品的喜好。

戴口罩看不到口紅,「口罩外」成保養焦點

因為口罩遮住了嘴唇。許多人選擇不塗口紅,口紅的銷量受到很大的影響。「口紅指數」(lipstick index)已經失靈,日本市調公司Intage對日本全國約4000家超市、便利商店、藥妝店的銷售數據進行調查,整理出「2020最難賣商品」,口紅竟是第一,銷量只剩下2019年的44%。除此之外,腮紅、粉底隔離霜及蜜粉等也上榜10樣中,有5樣是化妝用品。

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前總裁李奧納多.蘭黛(Leonard Lauder)曾在2001年提出口紅指數,用來解釋口紅銷售增長的現象。意思是說,即使經濟衰退,消費者無法負擔高價的化妝品,他們仍然會買下一條口紅慰勞自己。

除了口紅的銷量確實因為口罩的關係受到很大的打擊,疫情期間太太小姐們也不太敢去美容院或是沙龍。但是人們愛打扮的心並不會因此改變。既然口罩遮住半張臉,那就改玩眼妝、擦指甲油,並著重皮膚的保養;既然無法請他人代勞美容,就看影片自己學,DIY美容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相關產品的銷售量提升。

《紐約時報》整理了「 2020年陪伴我們的美容產品」,文中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人們開始購買各種美容產品,把那些多出來的時間「用在自己身上」。從洗髮精、沐浴乳,再到面膜或是精華液都是熱門產品。為了讓自己在視訊鏡頭前好看一點,女士們開始購買眼妝,而自己做美甲也是常態,就連香水或是香氛蠟燭銷量也不斷成長。

《紐約時報》指出人們渴望在疫情中紓壓,尋找舒適感,希望如同在家裡打造一間沙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