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要壽險公司硬吞彰銀股票? 阮清華:要台新跟承接人有共識

金融業

台新金買下保德信,並願意放手彰銀持股,似乎已成了財政部和業者的共識,問題是,台新金手上234萬張的彰銀股票,誰吃得下?《信傳媒》接獲爆料,財政部找上各大壽險業者,要求各家吞下3~5%的彰銀股票,來替彰銀案解套。對此,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如果他們可以買3~5%股票,我就翹腳髯嘴鬚了,真的沒這麼容易。」

台新金併彰化銀行案已糾纏財政部多年,保德信人壽的出售卻帶來解套契機,各方的共識是,只要台新金願意放手彰銀,就可以買保德信;然而此案若要成交,還有一道關卡,就是出售彰銀的價格問題,台新金必須和財政部有一致的共識,才有可能成交。目前,台新金還沒有送件申請併購保德信。

台新金想買保德信,必須賣出手上彰銀持股

台新金本來持有225萬張彰銀股票,為占比22.1%的第一大股東,但因為彰銀在2020年的現金股利0.4元、盈餘轉增資的股票股利0.4元,合計0.8元,因此到今年1月,台新金手上共有234.1萬張(2,341,359,234股)的彰銀股票。

財政部要找買家吃下台新金手上的彰銀,就算吞不下全部234萬張,最好也讓台新金對彰銀的持股降到比目前第三大股東的中華郵政6%還低,最好降到3%,因為台新金吳東亮的友軍合興石化仍有2.85%的股票,最低底線是不能再威脅到董事會改選、不能威脅到財政部的經營權。

誰能買下這批彰銀股票?財政部該去找很愛金融股的寶佳集團嗎?當然不可能。去找併購企圖積極的台鋼集團?找林文淵?這都有產金分離的問題,更何況持股若為沒有經營權的純投資,對方願意嗎?去找外資?又怕大同案、日盛金案重演,到時候在立法院為了買家背後是不是中資、最終受益人是不是中資吵個不停。財政部再去找其他泛公股單位?這樣只會讓彰化銀行實質上走回國營化的道路。

台新握234萬張股票,財政部要找買家接手

財政部最後就想到了滿手現金的壽險公司。有壽險業者透露,財政部來詢問、「勸說」壽險業者認購3~5%,不但沒有經營權,而且是按照「財政部和台新金講好的價格」,這個神秘的價格,目前只有財政部和台新金知道。

但是,對一家壽險業者來說,去買沒有經營權的彰銀股票,那麼只能圖每年的配股配息,要買3~5%,若成交在17.5元到19.5元之間、甚至20元,那得要花上70到100億元,大約5到6家壽險業者買進,就能大量稀釋台新金對彰銀持股。

「你們怎麼知道的?財政部確實有打過電話來問過。」一位不願具名壽險業者對於媒體的詢問很吃驚,但他也說,「財政部是有某個長官問,如果用現在的彰銀市價買,可以承接多少?」

壽險業者被詢問,只能純投資不能拿席次

他強調,財政部沒有強迫一定要買,但是,「如果以純投資的角度去買彰銀,以它這幾年的績效,配股配息,我不如去買台積電,我們面對投資人、保戶,是有壓力的。」

壽險業買下彰銀股票,除了有投資風險,消息來源透露,壽險業者還擔心有未知的政治風險,萬一買了以後,中央政府又改朝換代,會不會因為違反「金金分離」政策被秋後算帳?因此,有人向總統府投訴,但據說府方不介入。

對此,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指出,財政部確實有跟台新金碰面,雙方也確實進一步溝通有關彰銀股權移轉的事情,但是否有共識「大家還在努力」。

財政次阮清華表示,買方跟台新得有共識

但是否有找壽險業者幫忙?他不否認但也不願多談細節,「主要是卡在不確定的事情,也不方便評論,若台新金需要協助,我們也願意協助。」

阮清華說,「如果需要我們幫忙徵詢買家,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如果我們找得到買家當然最好,但是不一定大家都願意,最後還是要由承接人跟台新金有共識才有辦法成事,如果喬不攏,我們怎麼努力也沒用。」

要前幾大壽險每家買3%到5%的彰銀?阮清華說,「如果他們可以買3%到5%股票,我就翹腳髯嘴鬚了,真的沒這麼容易。」他表示還得考慮「投資人跟承接人能不能接受,我真的不適合說什麼,也沒辦法說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