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比讚數重要!別再想買讚數了..臉書大改版將移除粉絲專頁按讚紐

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平台臉書(Facebook)6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將推出新版粉絲專頁,新功能包含更簡單直觀的介面、專屬的消息動態消息與全新互動方式等,而最大的改變在於將移除「按讚」功能,只留下「追蹤鍵」可按。

按讚與追蹤大不同

取消粉絲專頁按讚功能意味著,未來將不再呈現粉絲專頁的按讚數,只會呈現追蹤人數,而這項機制也可能改變目前各家粉專經營者的操作模式。

「我們正在刪除『讚數』,而將重點放在『追蹤』上,以簡化人們和他們喜歡的粉絲專頁的連結方式」,臉書進一步表示,與「讚數」不同,「追蹤」代表人們可以隨時更新到粉專的最新消息,這有助於公眾人物或粉專經營者更了解他們的粉絲群。

其實這樣的改變並非無跡可尋,新聞網站「TechCrunch」在去年6月就曾有預告的報導,報導指稱,此舉是為了更好的反應粉絲專頁的影響範圍。

按讚可以不追蹤,追蹤更能反映粉專影響力

你一定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在朋友的邀請之下對某個專頁按讚,卻不想看到其粉專內容,所以最後還是「追蹤」,讓該粉專的內容不要顯示在自己的消息動態上;為了不讓臉友發現按讚了某個粉專,於是只按下「追蹤」。

甚至2019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被網友發起退讚活動,當時就有人喊出可以「只追蹤不按讚」以表達對柯的不滿,不過,這也顯示出網友越來越活用臉書的功能。

讚數用買的時有所聞,甚至還有按讚互助社團,以一讚換一讚,這都是因為「讚數」一直被認為是經營社群的關鍵指標,也許如此一來,能幫助粉專經營者不再被數字綁架。

加上,既然人們願意追蹤此粉專,也就代表他有意願讓粉專的內容出現在自己的消息動態,對粉專經營者而言,也可以更專注在與粉絲互動上,培養出忠誠度更高的粉絲,而即使粉專經營者再怎麼不喜歡這樣的改變,也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應及早做好準備。

增加互動與安全性,粉專新功能還有這些

除了取消粉絲專頁按讚功能,未來臉書粉專改版還將出現其他功能。

包括臉書將首度將消息動態的功能引進粉絲專頁,於是粉專能查看專屬的消息動態,也可和其他公眾人物、粉絲專頁、社團有更多的連結;此外為了讓粉專的對話觸及更多受眾,公眾人物的留言會被自動置頂,以增加曝光,人們還可以直接從留言或推薦貼文中關注粉絲專頁。

此外,管理者還可以建立「你問我答」活動,來提升粉專的互動性。

臉書將推出全新介面設計,未來粉專可以給予管理員不同的權限,也會將粉專留言置頂。(圖片來源/臉書官方部落格)

而在帳號管理的部分,未來可以給予不同級別的管理員權限,例如洞察報告、廣告、內容以及社群動態和訊息等,授予管理員給予不同的權限;臉書亦表示,希望臉書是一個讓粉絲專頁管理員與粉絲可以安全連結的平台,將加強偵測仇恨、暴力、垃圾內容及冒充他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