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強小米、Oppo、Vivo群起圍攻 三星手機一哥地位難保

中國企業

中國華為雖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手機銷售狂跌,但是競爭對手小米、Oppo和Vivo已展開「新華為」攻勢,力圖複製成功的行銷戰略。

一些專家表示,從長遠來看,三星可以從華為禁令受益,但是,對華為最大的威脅不再是蘋果、三星或谷歌,而是其他大型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小米內部甚至預測今年智慧手機的銷量有可能擊敗龍頭三星電子。

Counterpoint統計,2020年第三季小米手機出貨量達4,620萬支,首度超越蘋果的4,170萬支,全球手機市占率達到13%,成為第三大手機品牌,僅次於三星和華為。

展望2021年,欠缺晶片的華為市占率將從14%暴跌至4%,在全球排名從第二跌到第7,但瓜分華為市場的小米銷量2021年可能突破3億支,比2019年自家的1.256億支大增1.4倍,更有機會超過三星預估的3.1億支銷量。

華為手機最大的威脅是中國競爭對手

《富比世》(Forbes)雜誌分析師多夫曼(Zack Doffman)寫道,「如果你認為,在美國加碼制裁下,2020年華為慘淡的一年,2021年華為可能是更難熬、充滿變數的一年。」

眾人目光都集中在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喬·拜登政府,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毫無疑問,川普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等於是打開「潘多拉魔盒」,從而改變戰場版圖,使主要手機大廠的排名大洗牌。

多夫曼發表新的報告寫道,對華為最大的威脅不再是蘋果、三星或谷歌三巨頭,而是中國其他智慧手機廠商正在搶食華為的市場。

步步高的手機品牌市占已超過三星

多夫曼指出,小米、Oppo和Vivo已在關鍵市場展開「新華為」攻勢,折扣價促銷物超所值手機,企圖藉此擊敗三星和蘋果。

多夫曼說,其他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都沒有受到華為被美國制裁的打擊,他們在中國以外銷售的手機仍正常套用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

「小米和Oppo現在已經分別獲得全球出貨量的13%,到2021年可能分別超過蘋果的市佔率,如果可信的話,小米的內部預測,小米2021年銷量可能擊敗三星。」

複雜的情況是,Oppo是中國步步高電子集團(BBK)的一部分,步步高集團擁有穩健的Vivo、RealMe和OnePlus品牌,儘管這些品牌聲稱彼此獨立營運,但若將所有這些品牌銷量加在一起,步步高集團的銷量將輕鬆超越三星。

華為5G設備慢慢敗部復活

另一方面,華為5G設備開始慢慢敗部復活了,一些知名企業和政府高層最近陸續為華為5G設備請命。

據瑞典《新聞日報》(Dagens Nyheter)報導,愛立信執行長霍爾姆(Borje Ekholm)敦促瑞典政府解除對華為和中興的禁令。他威脅說,如果瑞典繼續禁止華為和中興參加5G部署,愛立信總部將退出瑞典。

《GizmoChina》報導,巴西副總統穆朗(HamiltonMourão)公開表示支持華為,這番言論引發了爭議。穆朗表示,如果禁止華為供應更新更快的電信寬頻設備,巴西的5G網路建置成本將大幅上升。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內閣已同意一項新的資訊科技(IT)法案,該法案授予當局權力以安全為由阻止德國5G網絡使用華為設備,但是德國沒有將華為完全排除在其電信市場之外,新的IT法律只是提高門檻,檢查更為嚴格。

五眼聯盟仍禁用華為設備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報導,電信公司必須從今年9月開始停止在英國的5G網路安裝華為設備。數位部長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表示,他正在推動從5G網路「徹底清除高風險供應商」,新的截止日期比預期的要早,但仍然可以維護舊設備。

加拿大為另一個禁止華為5G設備的「五眼聯盟」國家,最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可能會在這個問題上屈服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意願。

既然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都禁用華為5G設備,多夫曼在這裡提出了一個問題,美國能夠在5G領域取勝,但是在不具威脅的消費商品如手機、筆電、平板電腦和可穿戴設備方面認輸?

據《日經亞洲》報導,億萬富翁慈善家比爾,蓋茨對這兩個問題也沒有解答。

實際上,北京就是在挑戰美國科技主導地位,中國建立更加獨立的行動生態系統,以及挑戰全球美國企業。 多夫曼說,中國建立的移動生態系統,帶來威脅,這就是現實的狀況,西方需要對抗中國的長期競爭。

華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改變行動世界領域,西方國家的下一步行動至關重要。

華為能否度過難關,仍是未知數

美國為自己贏得時間,從棋盤上拿下幾個棋子,認為為他們可以改變競賽的結果。但是,比賽也變得更具挑戰性,賭注也增加。

華為的5G業務在主要出口市場上受到黑名單的打壓,現在很難預測,該公司能否度過業績慘澹的難關,並生存下來。

目前,華為在上海設立新的晶圓廠,以規避美國的限制。首先要構建低端的45奈米晶片,然後在2021年構建更先進的28奈米晶片,並在2022年建設20奈米晶片。

諷刺的是,為解決「五眼聯盟」提出的網路安全問題,華為試圖關閉西方國家5G後門,但也意外打開另一扇可能加速中國主導科技地位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