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沛君切除肺腺癌病灶人生按下「重新啟動鍵」醫生提醒「這類族群」要小心

焦點人物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於日前健檢時發現右肺出現異常,並緊急赴台北榮總醫院近一步檢查,後來被證實罹患前期肺腺癌,消息曝光後讓許多網友相當關注,紛紛到她臉書留言打氣,好在仍處於最早期的零期階段,手術切除病灶後存活率百分百。

鍾沛君赴台北榮總就醫,由主治醫師許文虎開刀,鍾佩君8日在許文虎主治陪同下,於台北榮總中正樓一樓大廳於媒體鏡頭前公開露面,鍾沛君對醫療團隊及各界的關懷與慰問表達誠摯感謝,並分享正確衛教資訊。

肺腺癌帶走母親、阿姨,感概珍惜生命的每一秒鐘

國人十大死因的癌症中,肺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頭號殺手,比起乳癌,肺癌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1名,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更不乏有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的人,因此肺腺癌、肺癌等更有「國病」之稱。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術後出院,表示像是在鬼門關走一遭,切除病灶後像是按下了「重新啟動鍵」。(攝影/趙世勳)

鍾沛君透露,25歲那年肺炎癌接連帶走母親和阿姨,讓她下定決定用心對待生命的每一分鐘,沒想到這次無常先來,例行年度健康檢查發現右肺有細胞異常增生,醫師建議立刻開刀,所幸動刀切除病灶後,醫生說像是按下了「重新啟動鍵」,鍾沛君也承諾會好好站在台北文山大安區街頭發牛年春聯,跟大家大聲說新年快樂。

許多名流、政要曾罹患肺腺癌,醫生提醒「這類族群」要小心

許文虎曾是前副總統蕭萬長肺腺癌的主刀醫師,許文虎指出,肺癌主要分兩大類,小與非小細胞癌,小細胞癌腫瘤小但擴散惡性度很高,多半透過化療、電療處置,手術少;非小細胞癌有四、五種,肺腺癌最常見,抽菸也常見鱗狀上細胞癌。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在主治醫師許文虎的陪同下露面,向媒體與大眾致謝。(攝影/趙世勳)

許文虎說,非小細胞的肺腺癌,尤其女性若有直系家族必史更要小心,臨床上他只要遇到病人有肺腺癌史,一定建議家人都要來做檢查。

同時,許文虎度強調,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很重要,國健署針對45-75歲,有抽菸、家族史高風險族有推動LDCT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結節,定期追蹤就能早期發現,他個人認為,有直系肺癌家族史篩檢年齡可自動提早到40歲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