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院長之爭》陳威明、陳適安喬不定 蘇貞昌欽點中榮許惠恒接北榮院長

醫界人事

台北榮總院長之爭延燒超過半年,由於代理院長李發耀即將屆齡退休,在副院長陳威明及陳適安兩派仍喬不定情況下,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已經擬定替代方案,預定將由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北上接台北榮總院長。

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在去年7月16日退休,院內原推薦骨肉瘤治療權威陳威明副院長為接任人選,不料卻出現另一競爭人選、心房顫動權威陳適安副院長。雙陳私下較勁爭院長,成為醫界私下討論熱門話題,現在恐怕出現鷸蚌相爭,反而是第三方得利的情況。

出身國防系統,蘇貞昌拍板許惠恒接台北榮總院長

因為按照北榮過去的慣例,一向是由國防體系升任院長,不過陳威明屬於陽明系統,陳適安則是高醫系統,都不屬於國防體系。

醫界人士透露,北榮院長人事案原本在去年7月就該落幕,該人事案也是一路上到府院高層,蔡總統對陳威明擔任北榮院長沒有太大意見,原本要勾選,但又要顧及另一派勢力(陳適安屬於高醫派),當時民進黨面臨到高雄市長補選,最後由府方拍板先讓副院長李發耀代理院長,等高雄市長補選完再決定院長人選。

只是時間一拖又半年過去,就在副院長陳威明及陳適安兩派至今仍僵持不下,代理院長李發耀即將屆齡退休情況下,行政院最近有了最新動作。

北榮院長傳統上多出身大科,許惠恒是新陳代謝權威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找了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北上面試,蘇希望他北上接台北榮總院長。

由於許惠恒是國防醫學院出身,曾經在三總服務,又一路從中榮基層、副院長到院長,屬於國防系統的他符合北榮慣例,在醫療領域,專精內科的他,是新陳代謝權威,在醫界備份也夠,只不過,過去北榮的傳統院長都出身如外科、心臟、骨科等大科系,許惠恒與陳威明及陳適安這種專精骨科心臟等外科領域,走的是相當不同的路線。

其實北榮的兩位副院長陳威明及陳適安,兩人在專業領域上各有擅長,臨床、學術上都有卓越成就,誰接院長,自然是背後政治實力的比拚。

北榮院長爭議來自府院支持人選不同

根據了解,兩人背後各有綠營內部勢力在支持,且這一年來檯面下競爭相當激烈,醫界人士指出,陳威明在醫界評價很高,獲得綠營醫界大老李明亮一路栽培提攜,升他為副院長就是有意讓他接北榮院長,陳威明是府方高層屬意的北榮院長人選。

至於半路殺出的陳適安,除了有行政院高層的支持,也有英派大老相挺,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院方高層曾經一度壓下北榮院長人事令,要陳威明再等3年,先讓陳適安當院長。

先前一度傳出已當了6年中榮院長的許惠恒即將退休,到時候北榮及中榮將會空下的兩位院長,就可以順利解決北榮兩位副院長陳威明及陳適安僵持不下的問題,而府方的規劃是由陳威明街北榮院長,陳適安接中榮院長,只是現在蘇貞昌出手,北榮人事又有了新變化。

北榮院長相當程度還是要尊重軍方退輔會的想法,現在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是百分之百挺蔡總統,所以就算是府方支持的人選陳威明不是國防系統出身,軍方系統也沒有出現自己的人馬競逐院長,「要不是馮世寬挺小英,以陳威明及陳適安都不是國防系統出身來看,軍方鐵定運作另一人選出來競逐,演變成三國演義那就更加沒完沒了!」一位醫界高層透露。

榮總院長過去不乏政治力介入前例

醫界高層表示,北榮、中榮、高榮的院長任命,一直都有政治力介入,決定者幾乎都超過退輔會主委的位階,十多年前甚至連北榮一個耳鼻喉部主任的職位競爭,都是透過當時扁家好友、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去總統官邸找吳淑珍向行政院和退輔會下指導棋的。

去年5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屏東視察高榮屏東分院預定地時,因為停車場問題,曾當面指著高榮院長林曜祥罵「你當初想當院長時說你行政能力多好,怎麼連規劃有幾個停車位都答不出來?」

當時醫界私下就傳出,「停車位」事件的起因,其實是當初要遴選高榮院長時,府方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提的人選就是林曜祥,行政院要的卻是另一位,最後高榮還是給了林曜祥,這次北榮院長蘇貞昌會不會再度展現魄力?府院之間最後會如何協調出人選?醫界都睜大眼睛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