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大震撼》美國務院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總統府:感謝並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台美關係

台美關係40年來最大震撼,美國國務院今天(10日)發布聲明指出,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對此,總統府表達感謝,強調將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並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國務院今天的宣布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最大震撼。

美國國務院10日發布聲明指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美國外交、軍事與其他官員和台灣官員互動,美國政府這項單方面行動的目的在安撫北京共產政權,但「不會再如此」。

川普卸任大禮,國務院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在全球各地維持非官方夥伴關係,台灣也不例外。美台這兩個民主政體共享個人自由、法治與尊重人類尊嚴的價值觀。今天的聲明確認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為官僚體制的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項聲明充分反應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我們除感謝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外,也感謝長期支持台灣的各界美國友人,讓台美之間能夠順利推展政治、經濟、安全等各領域的合作,讓台美關係不斷推展至目前的緊密友好。

1979年來美台最大進展,總統府表示感謝

張惇涵強調,我國政府對外政策的一貫立場,是踏實穩健地推動整體國際關係發展,並以謹慎負責的態度維持對外關係的平衡,而這是過去幾年台美互信與雙邊關係提升的重要因素。未來我們也會以相同態度,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並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DC執業律師、現任清華大學教授陳禹成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把台灣當成「準國家」,不再自我限制,將跟台灣以正常承認國家的外交禮儀來往。

台美自1979年1月1日,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以後,與台灣斷交,並透過《臺灣關係法》、設立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與中華民國保持雙邊關係、非官方的往來關係,但2016年川普政府上台後,強力改善雙邊關係,透過國會修訂台灣保護法等多項法案、軍售台灣超過150億美元、美國衛生部長來台,川普政府下台前夕,還宣布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10日國務院的聲明為1979年來台美關係最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