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新護照搶先領!吳釗燮:讓全世界輕鬆辨識台灣

政府政策

放大「TAIWAN」字樣的新版晶片護照今(11)日開始申辦,儘管疫情嚴峻仍然保持鎖國狀態,不過天氣就算再冷,很多民眾衝著放大「TAIWAN」字樣新護照的民眾,最早7點不到就來排隊。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早搶頭香,到領務局申換新護照,並且以急件送件辦理。陳柏惟說,新護照封面是一小步,實質改變國家證照,讓世界更認識台灣、看見台灣,非常令人感動,也是他當選滿週年能夠送給台灣人民的小小禮物,希望大家喜歡。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一早九時搶頭香,以急件方式申請新版護照。(攝影/趙世勳)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上午時前往領務局,視察新版晶片護照民眾申辦情形,他表示新版護照,讓台灣辨識度更高,而且已經周知各國,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協助通知各家航空公司,「新版護照在世界通行不會有問題!」

今(11)日清晨外交部領事局還未開放,一樓大廳已擠滿人潮。(攝影/趙世勳)
辦完新版護照手續的民眾,開心地與新護照自拍。(攝影/趙世勳)

針對新版護照的發行準備指出,50萬本安全存量也驗收完畢;外交部已請駐外館處周知各國政府、機場港口海關、移民局、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及航空公司等,提供持用新版晶片護照的台灣民眾旅行、通關便利。

護照印上TAIWAN大字樣 間接預告美國聯合國大使來台行程

今日吳釗燮也說,昨天清晨美國國務院透過國務卿對外宣布跟台灣之間交往限制全部都取消,對台美關係提升是一件大事情,外交部對美國做法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之意,對於長期推動台美交往限制放鬆或解禁的美國國會議員也表達高度感謝之意。

外交部長吳釗燮約莫早上10時赴外交部領事局視察新版護照辦理情形。(攝影/趙世勳)

同時吳釗燮也預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在14日晉見總統蔡英文,也會和他會談及在外交學院公開演講,這次訪台主題是跟台灣討論如何促進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克拉夫特也是首位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希望台美關係從此基礎往前推進,這也是雙邊關係良好象徵。

吳釗燮指出,台灣跟美國互信不斷提升,因為台灣採取非常務實與負責的對外政策,我方接下來會用相同態度與作法,不斷提升跟美國的關係,台美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