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我的插畫》牧琪靠畫筆找回價值 細數日常「擁有的比想像更多」

人物

人物輪廓以簡潔黑線勾勒,背景襯著暖黃色調,插畫藝術家牧琪細膩撿拾與老公、毛孩柚子的平凡日常,成就人生第一場個展《勉強及格的生活》,有兩人在沙發上閱讀的慵懶時光,也有冒雨騎車時,老公為牧琪穿好雨衣的浪漫,回味畫面她寫下「我討厭雨衣的味道,但我喜歡你擔心我感冒。」

一幅幅作品帶領觀者找到與自己疊合的記憶,心底仍殘留的著明亮的黃色,在不斷回望的思路裡內心也隱隱發燙,在牧琪心中「黃色是最寧靜卻飽含力量的色彩」,足以表達樸實卻不黯淡的婚姻生活。看著自己成為畫中主角,老公面對作品顯得害羞,她坦言「畫作幾乎展現生活美好的一面,即便吵架也會被處理得很美。」然而現實生活是即興發揮,總不會那麼漂亮。

作品_勉強及格的生活。兩個人過日子,隨興自在,有你有我。

年過30還有長大的機會

牧琪由日文名字MAKI音譯而來,回首繪畫起點遠在懵懂的兒時歲月裡,「從小就想當插畫家,每年辦展覽」講起初衷她口吻堅定,從復興美工、文化大學廣告系沿途琢磨至今,雖然並沒有停筆創作,穩定的上班族生活,卻讓夢想擱置一晃眼便是10年光景。

2019年,牧琪首次參展台北插畫藝術節,身邊簇擁著尚待萌芽的年輕插畫家也彼此砥礪,在年過而立的牧琪心中,像一罐被打翻的顏料,不斷滲入心中那塊尚待填補的兒時夢想,她想「如果再不開始做想做的事,我一定會後悔。」

作品_白日夢。某個悶熱的下午,我夢見我便成了魚,隨著魚群游著好清涼自在,突然嘎的一聲從夢中醒來,我想起來洗衣機的衣服洗好還沒曬。

牧琪為自己設下今年10月開辦生涯首個展目標,然而過往隨興作畫而掌握多種風格,並未闢出一條明晰的風格,反而是她成為全職插畫家後最大的挑戰。一天24小時多數專注創作,畫筆持續向外探詢各種畫風的同時,犧牲家庭生活,也一度迷失方向,拾起2019年初的作品《勉強及格的生活》,兩人自在相依的畫面,她也曾質疑「單色可以嗎?但別人都好繽紛。」

勉強及格的生活

訪談中我詢問牧琪,是否如同畫作中明亮的黃色一般自信,當夢想落地成為現實,如何走過自由工作者的頭一年,答案仍是在梳理創作路程中得到的。持續嘗試的畫筆是一條落進心底的線,帶領牧琪發現「自己擁有的比想像更多。」

回想創作《勉強及格的生活》系列作品時,她總是不斷自問夫妻相處至今「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才發現一個畫面就足以掀起漣漪,擴散到記憶深處,作品《Deep》寫下她對先生的告白「謝謝你在黑暗中尋著散落的光點,找到了沉寂森林中的我,謝謝你讓我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原先那個缺乏自信的自我,終於長成如今樂觀的模樣。

作品_DEEP。關於愛情,謝謝你在黑暗中尋著散落的光點,找到了沉寂森林中的我,謝謝你讓我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一輩子都想努力完成的夢

牧琪體悟到人生在每個階段總有為自己規劃的理想目標,也有社會添加的價值觀必須背負,但誰能完美滿分呢?「我們反而很容易因為達不到目標就自責、沒自信,但認真看看周圍你並沒有不好,這就是追尋理想的過程中,現階段勉強及格的生活。」牧琪渴望透過系列作品,帶領觀者留心生活點滴。

作品_旅行夢。旅行在我們生活中佔了重要的位置,去不了的、帶不走的,通通裝進夢想的旅行箱內,一打開就是一年四季世界各地。

全職插畫生活晃眼已逾一年,過程中有蓬頭垢面埋首創作的甘苦,也有在插畫裡得到的滿足,「我覺得會創作很幸運,可以跟別人做不一樣的事,隨心所欲地展現自己的價值。」關於夢想熟成的模樣,對她而言除了是支撐生活和家庭,她也希望某天已能信手拈來「人畫合一」,手裡畫的都是心裡想傳達的,如果一輩子只能專情一件事,插畫便是他想努力完成的夢。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