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政局》金正恩當選總書記 妹妹金與正被踢出政治局候選委員名單

東北亞

朝鮮中央新聞社(KCNA,朝中社)周一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勞動黨五年一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執政的勞動黨總書記。但是在第8屆全國代表大會會議中,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仍是中央委員會,卻被踢出政治局候選委員名單,也沒列入勞動黨部長名單。

勞動黨代表大會在1月10日舉行中央委員會選舉,其目的是讓金正恩制定未來五年外交、軍事和經濟政策的藍圖,並做出重要的人事決定。

《朝中社》說,勞動黨代表大會「完全批准」將金正恩提升為黨總書記的提議,稱這一職位是「革命領導人指導與統一的核心」。

金與正意外被排除在政治局候選委員名單

勞動黨代表大會還舉行中央委員會的選舉,中央委員會是一個重要的治理機構,其中包括權力核心政治局。

金正恩的親妹金與正此前列入政治局候選委員名單,但是這次黨代表大會上,她沒有列入名單,和觀察家先前的預期相反。

近年來,她的影響力急劇增長,最初是擔任年輕領導人的私人秘書,然後是出任北韓特使,2019年底更是擔任「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的第一副部長,掌握人事和組織大權。南韓情報機構今年8月份表示,她為北韓政權的二把手,僅次於金正恩。

金與正近年來政治地位扶搖直上

但在這次大會,金與正被踢出政治局候選委員名單。慶南大學朝鮮研究教授林歐哲評論說:「現在評論她的政治地位,仍為時過早,因為她仍然是中央委員會委員,而且她有可能擔任其他重要職務。

而她的胞兄金正恩被推舉為總書記,只是象徵性的舉動,目的是進一步鞏固他的權力,接替已故父親的頭銜。首爾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茂金說:「金正恩牢牢掌權,表明他對自己正式加入父親和祖父的集權統治行列充滿信心。」這也表明,他的戰略意圖是政黨體系由他一人掌握,並加強他一人獨裁統治。

在父親金正日去世之後,金正恩2011年12月成為北韓最高領導人,一直行使著絕對的統治權,2012年,勞動黨推選金正恩為「永恆總書記」,而後於2016年5月金正恩正式被推舉為新設立的總書記職銜。

KCNA報導稱,最近一次的大會從上周二開始,目前仍繼續舉行會議,但是未詳細說明大會何時結束。2016年5月6日,36年來第一次召開黨代表大會,為期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