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珍砲轟林智堅 國民黨萊豬公投連署在新竹遭警查水表?

國民黨

國民黨近日在全國各地發起「還我公投」、「反萊豬」公投連署。不料新竹市多個連署點有警方設置巡邏箱並進行關切;引發國民黨質疑,連人民連署公投都會出現警方查水表;立委陳玉珍更痛批新竹市長林智堅「很不應該」。

對此,新竹市警局澄清,因最近鄰近縣市發生持槍強盜案,加諸週邊居民反映恐嚇、傷害案件頻傳,警方為此才加強巡邏,與公投連署毫無關聯,呼籲各界停止造謠,不要以訛傳訛。

連署點遭竹市查水表?江啟臣開砲:恐嚇民眾嗎?

國民黨文傳會發出新聞稿,指本次「還我公投」、「反萊豬」公投連署,為便利民眾就近連署,於各縣市設置多個友善連署站,但地方卻傳出友善連署點遭警方設置巡邏箱、盤查等疑似查水表舉動。據悉,位置就在新竹市香山區的2個連署點。

國民黨質疑,民進黨執政下,連人民連署公投都會出現警方上門關切等查水表事件,真的是「綠查表」。他們還痛批,蔡政府若想透過「綠查表」行徑拒絕民意,將使民眾更為憤怒,無疑助長連署士氣。

黨主席江啟臣也說,黨部確實收到新竹市鄉親反映,居然遭受到地方警察局設巡邏箱,而且中午、下午、晚上都去問候詢問,因此造成一位本來很積極熱心想要提供連署點的民眾最後心生恐懼,向黨部反映不要當連署點了。江啟臣為此痛批:「蔡政府到底在幹什麼?連讓人民公投的權利都不給嗎?都要用這樣類似查水表的方式,來恐嚇民眾嗎?」

陳玉珍批林智堅「很不應該」,李貴敏爆北市也查水表

新竹市立委鄭正鈐進一步指出,目前接獲支持者投訴,最起碼發生4起警方查水表事件,「這樣的做法會讓連署的民眾覺得著急擔心,執政者不應該這樣假借關心實則製造恐慌」。

立委陳玉珍亦痛批:「新竹市長林智堅很不應該!」讓人民有查水表的感覺,倘若沒有要這樣做的意思,那就要好好澄清。

立委李貴敏也爆料,自己親眼目睹,台北市內湖區湖光市場的連署點有2位員警在旁邊站崗。她質疑,一個在民主社會再平常、平和不過的公投連署,根本不可能爆發任何爭議,又有甚麼必要動員員警到場站崗?會不會給協助連署的的店家帶來麻煩?

竹市、北市警局雙雙否認,籲停止造謠

針對國民黨指控警方查水表、阻礙連署一事,新竹市警察局澄清,因本月8日鄰近縣市發生彩券行持槍強盜案,為加強年前治安巡守作為,市警局才在香山區牛埔東路、香北路、中華路、內湖路、延平路等12處彩券行設置巡邏箱。

竹市警局也說,尚有一處位於花園新城一街的巡邏箱,則因周邊住戶反映,日前有恐嚇、傷害案件發生,要警方加強巡邏,為此才設置巡邏箱,因此相關作為都與國民黨連署活動無關。竹市警局強調,會持續秉持「依法行政」、「行政中立」原則,加強各項治安措施、守護人民,並呼籲各界停止造謠,不要再以訛傳訛。

台北市內湖分局也出面澄清,湖光市場勤務屬於預防性安全維護,因為警方維護治安須具備高度敏感度,針對可能有意見相左人士鬧場的場合,為了即時處理衝突事件,同仁會在現場靜態觀察,這是常見的勤務類型。

至於李貴敏指出有2名員警在連署點站崗,內湖分局予以駁斥,強調只派1名便衣員警在遠方觀察,且完全沒有主動上前問話,其值勤樣態與「查水表」的負面意涵相差甚遠,對方恐是有所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