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疫苗推出後期待經濟復甦 2021年台股整體偏多看待

股市投資

2020年是全球市場驚奇的一年,上半年歷經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在美國聯準會降息、各國政府推出大規模經濟振興計畫等應對措施,市場大幅反彈,而包含美股、台股等甚至是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特別是台股部分,因新台幣維持升勢下也將加權指數推升至歷史的新高點位,元月行情持續多頭強勢氣氛,在在皆顯示市場對於新冠肺炎疫苗推出後,乃至於新年度經濟復甦的期待。

市場仍憧憬疫情可望受控而經濟持續復甦

股市表現領先基本面,此前各國政府為提振景氣維持低利率並解除因應疫情的相關活動限制,也使各國總經數據持續回溫,如美國造業PMI持續回暖,儘管去年11月ISM製造業PMI由10月份的59.3%降至57.5%,低於預期,但像是新訂單、生產指數雖下滑卻仍保有60%以上的高水準,顯示製造業供給、需求狀況仍穩固,美國製造業景氣好轉趨勢不變。

然而,就在疫情利空逐漸淡化之際,歐美地區卻又再出現新一波的疫情爆發,特別是在英國近期出現新冠肺炎的變種病毒後,再次引發市場擔憂。

不過慶幸的是,新冠肺炎疫苗在美國、英國等歐美地區也已經開始陸續施打,而疫苗廠也已表示,疫苗對變異的病毒仍有效力並且也能夠針對變異對疫苗再做調整,所以儘管變異病毒存在未知,不過市場仍是憧憬疫情可望受控而經濟持續復甦。

預估2021年經濟成長率將突破3%

後續展望部分,從總經角度看,中經院公佈11月製造業PMI指數持續上升來到61.2,為連續6個月擴張,也創2017年3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外銷訂單部分,經濟部公佈11月外銷訂單總額持續維持在500 億美元以上的水準,也是連續9 個月正成長,皆是受到疫情衝擊下所帶動的電子產品、資通訊產品動能的延續,加上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及各國重啟經濟活動下帶動傳統產品轉為正貢獻,當中機械訂單增速已連續5 個月正成長,因此預期2020年四季度台灣外銷訂單將持續趨勢性復甦,且全年外銷訂單總額亦可望創歷史新高。

GDP方面,除了今年第三季GDP 年增率+3.92%,創2015年第一季以來新高外,四季度及2020年全年預測也皆較8月預估上修,分別來到3.28%及2.54%,在2021年展望部分,隨著國內外景氣逐漸復甦加上2020年基期較低,主計處預估 2021 年經濟成長率將突破3%,達到3.83%。

無獨有偶,台經院最新公佈的經濟預測也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到1.91%,2021年則可望達到4.01%且不排除還有上修空間,也是看好除了低基期外,加上廠商生產線移回台灣,以及半導體廠商投資先進製程、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回流、綠能產業發展等帶動內外需表現。

台企為避開關稅等因素,預期將持續回台投資

從企業獲利的角度來看,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且預期相關需求延續下,2021年企業獲利預估將成長16.8%,當中除了電子產業增長動能延續外,傳產族群包含塑化、鋼鐵等也皆因基期較低,伴隨著2020下半年經濟活動重啟所帶動的需求回溫可望延續到2021年,亦使年增幅度大幅增加。

資金面,除了全球的低利率使市場資金寬鬆之外,中美關係緊張也讓許多在中國設廠的台灣企業為避開關稅等不確定因素,加上政府減稅及其他獎勵措施的推波助瀾下也持續回台投資,目前總金額已突破1.1兆元,且預期將會持續。

產業方面,iPhone12系列手機銷售優於預期,而蘋果從iPhone SE、 iPhone 11開始也改變價格策略,更注重性價比也藉此來拉高市佔,而目前中國5G手機整體滲透率達60%,此次蘋果首款5G手機推出及非蘋陣營5G機款的增加,將有助整體5G手機價格帶往下移動,推升5G手機滲透率,也將是電子股接下來至今年一大觀察重點。

疫情帶動宅經濟等遠距商機將延續,電子股可觀察

另外,從前述總體數據也可嗅出端倪,事實上傳統產業隨著經濟活動的重啟亦加入回溫之列,諸如汽車、鋼鐵、水泥等等行業,皆因為需求的回溫,相關報價、銷售數據也持續轉好且預期將持續復甦。

總結以上,2021年台股整體仍偏多看待,主因預期疫情所帶動的包含宅經濟等遠距商機將延續,加上蘋果新機的推出可望使5G手機的滲透率持續墊高、傳產族群加入復甦行列疊加基期因素皆將使2021年GDP有較好的表現,也因此預期2021年指數將持續墊高,多頭將非常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