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空難才剛和解 印尼老737又發生空難

國際

2021年才剛開始沒幾天,航空業又出事了!印尼三佛齊航空(Sriwijaya Air)代號為SJY182航班的波音舊型737型客於當地時間9日下午2點36分從雅加達國際機場起飛,前往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市,但短短4分鐘後,飛機就失聯了,機上的50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下落不明,搜救行動仍在持續中,已打撈到部分殘骸。

根據Flightradar24網站的資訊,客機在起飛4分鐘後,飛行高度在不到1分鐘內急降3000多公尺,並在21秒後停止傳輸數據,接著就傳出不幸。

印尼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委索爾賈安托(Soerjanto Tjahjono)表示已確認黑盒子的位置,並派遣2600人參與搜索行動,目前為止仍未尋獲黑盒子,三佛齊航空已將官方網站以黑白色呈現以示哀悼。

機齡老舊737客機,起飛4分鐘後就失聯

機上的62人均為印尼公民,另根據印尼華文媒體《國際日報》指航班乘客多為華人,據傳印尼政黨人民良心黨政治人物穆利亞迪亦是乘客之一。

這架三佛齊航空是定期往返雅加達和坤甸市PANGKAL、Makassar、Surabay等城市的航班,機齡老舊,已服役長達27年,是一架二手的737客機,先前服務於美國聯合航空,但737客機已是非常成熟的機型,被各國航空公司廣泛使用,例如去年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座機也是737改裝,因此這次事故,外界預計美國波音公司本身負責任不會太大。

這架班機的失事,讓人不免聯想起失事的波音737MAX事件,今年1月8日波音才跟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支付逾25億美元和解金,以解決2018年、2019年連續兩架新式737 MAX的技術障礙導致空難事件,波音遭控誤導聯邦航空局。

波音支付25億美元,737 MAX空難刑事訴訟和解

根據和解協議,波音需繳交2.4億美元的刑事罰款,並向受影響的航空公司支付17.7億美元賠償金。除此之外還要設立5億美元的基金用來賠償空難受害者的家屬。

波音執行長 Dave Calhoun在對員工的聲明中表示,:「我堅信達成和解協議是正確的,也是我們該做的事情。這是適當承認我們沒有達成公司價值與期望的一步。」由於半年期間發生兩起空難,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2019年3月下令停飛737 MAX客機,直到去年11月才被批准復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