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諾登暗批川普遭數位抹煞 美獨立記者:臉書更多暴力陰謀

美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遭推特、臉書及Instagram等主流社群媒體刪除帳號,接著「川粉平台」小眾社群媒體Parler亦遭谷歌、蘋果和亞馬遜封殺,引起言論自由論戰。

「包括國會暴動和其他暴力抗議在內,在臉書策畫的暴力行動比Parler要來得多了」因批評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而遭審查的知名獨立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痛批,谷歌旗下的Youtube在演算法上長期嘉惠右翼極端主義,現在卻在「捏造罪名以摧毀Parler」。

美國大規模監控吹哨者、國家安全局包商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也在推特意味深長地貼了一則維基條目「記錄抹煞」(Damnatio memoriae)。

抹煞川普數位記錄

所謂「記錄抹煞」,是羅馬帝國針對已故統治者及政治人物的一種刑罰,將關於某人的所有文字及圖像紀錄消除,常被用於政治鬥爭,蘇聯、北韓與中國亦曾使用這種手段「修正歷史」。

史諾登並未多作評論,但似乎暗指在「矽谷寡頭」統治下,標榜自由、民主的美國反倒以新型態的「數位抹煞」方式實踐這古老且具有共產主義意味的刑責,以懲罰川普。

被壟斷的言論自由

葛林華德在推特表示,如果新的民主黨國會上任後首先通過「感謝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貝佐斯(Jeff Bezos)、庫克(Tim Cook)和谷歌高層的決議案,感謝他們審查川普、Parler和其他恐怖分子的愛國之舉,並鼓勵他們繼續這場反恐戰鬥」,他也不會驚訝。

「相信矽谷」葛林華德譏諷,「如果他們刪除一個帳號,那代表(帳號主人)是納粹份子,這項判斷不容質疑……,(因為)科技寡頭是不會犯錯的」。

對於Parler遭圍剿封殺,葛林華德指多年來,反對臉書和推特的政治審核之所以無效,是因為人們大可自己創造另一社群媒體與之競爭;然而,如今事實上已無人能與這些科技巨擘競爭。

「短短24小時內,谷歌、蘋果和亞馬遜就能聯合起來摧毀Parler」葛林華德說,「這就是壟斷的力量」。

至於有人以「在電影院大喊失火引發混亂」為例為言論審查護航,葛林華德嗤之以鼻,指提出這種說法的人「根本完全不了解憲法第一修正案」。

自由派的911「反恐戰爭」

一些自由派人士將6日國會暴動比喻為2001年的「911事件」,葛林華德原認為這是誇大其詞,但不久他便改變了想法。

因為自由派在國會暴動之後的反應,與當年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如出一轍。

911事件過後,小布希展開「反恐戰爭」,前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曾以防堵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名義呼籲「限制言論自由」,而他們也以「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對付批評者:如果你反對,你就是支持恐怖份子。

葛林華德指出,如今自由派擁抱相同邏輯:如果你對矽谷大權在握感到不安,你就是支持納粹份子。

美國甚至可能贏來一場全新的、屬於自由派的「反恐戰爭」,拜登日前宣布將「優先制定法律,對抗『國內恐怖主義』」,這讓葛林華德深感不安。

封殺Parler斬川普退路

Parler「被消失」後,其執行長馬澤(John Matze)宣布Parler的服務恐下線一星期,然而英國《每日郵報》認為馬澤過於樂觀。

即便Parler能找到其他伺服器供應商,缺乏蘋果、谷歌等主流APP商店通路,Parler整個公司恐難營運,馬澤自己也坦承由於遭幾大巨頭封殺,許多服務商不願與Parler合作。

Parler本來被視為川普最有機會轉戰的社交平台,他的兒子艾瑞克.川普(Eric Trump)和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都已經有Parler帳號。

Parler成立於2018年,1000-1200萬名用戶大部分位於美國,它主打「言論自由」,號稱沒有言論審查,是右翼人士愛用平台。

不過Parler因「對煽動暴力言論審查不周」遭到封殺後,它刪除了川普陣營律師伍德(Lin Wood)部分貼文,伍德聲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放任示威者入侵國會應槍決處死,後他指這是一種修辭上的誇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