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也能吃夜市小吃嗎?營養師:最推「12樣綠燈食物」熱量低又美味

醫療保健

台灣從北到南到處都可以吃到各色各樣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小吃是一種方便供應,份量不大,方便吃的食物。過去台灣人,吃「小吃」是當成點心來吃,現代人則當成正餐、美食、休閒飲食。

食物紅綠燈,是將食物所含的熱量及營養素,加以分類,以提供食物選擇的參考。「綠燈」是指營養豐富,可促進健康,通常指新鮮、天然、原味的食物,熱量較低,油脂、糖份較少。「黃燈」是指熱量稍高,含油、糖稍高,需適量食用。「紅燈」是指低營養素,高熱量、高油、高糖或調味、加工複雜的食物,及俗空熱量或垃圾食物。

常見小吃分類

吃小吃,最好避免油炸食物,因長時間高溫油炸的油,會產生有害物質;建議選擇滷、蒸的食物,熱量較低,也較健康。另外要注意的是加工食品,尤其紅肉加工品,如香腸、熱狗、醃豬肉等。另一個隱藏的熱量,羹湯類食物,如鴨肉羹、肉羹湯等,多以太白粉勾芡,熱量較單純湯品高。

吃小吃,可盡量選擇綠燈食物,如關東煮、滷味、鹹水雞等,搭配烤地瓜、玉米等,也是可以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但也提醒大家,醬料多為高油、高鹽製品,在塗醬/加醬也應有所節制,避免吃過多熱量及鹽。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室主任 蘇秀悅,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