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虧愈多董監領愈多 誰是大肥貓?

產業

證交所25日公布104年度上市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酬金實際支領情形,食品業龍頭統一平均每位董事一年領取高達6266萬元(加計員工酬金),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封測廠日月光5802萬元排名第二,中信金5932萬元排名第三,如果不計員工酬勞,中信金的董事平均酬金是所有上市櫃公司最高。

另外證交所也公布稅後虧損但去年董監事酬金總額或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卻增加的肥貓企業,總計有203家上市櫃公司,這比前一年度的179家還要多,其中,以104年虧損約7.61億元、每位董事平均酬金卻增加121.93萬元的國光生技最多,由於董事長詹啟賢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如此的公司治理,引起外界議論。

肥貓公司話題不少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104年營運虧損,但董事酬勞不減反增,員工薪資也增加的企業前十名為國光生技、定穎、恩德、佳和、達運、新世紀、友訊、中視、菱生、味全。

仔細看看,當中不少公司都有熱門話題,以味全來說,就是食安風暴衝擊,當年虧了約19億元;而友訊去年董事長換了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接任,引起產業界話題,今年初又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提告,質疑其產品有被駭客攻擊的資安疑慮。

生技業的國光生技最近也爆紅,因為董事長詹啟賢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這個事件還在熱頭上,卻爆出公司大虧每位董事平均酬金增加121.93萬元,為上市櫃公司之最。對此,國光生技向媒體解釋,董事酬勞包含薪酬,這樣解讀不公平,且數字怎麼算出來,還需要了解。

股王、市值王賺得多、領得多

其實,公司有賺錢,董事領高酬勞天經地義。統一前年賺141億元,提撥其中的2.75%分給董事當作酬金,平均每位董事領到3086萬元,雖然給董事酬金不是最高,但加計員工酬金,則跳升至6266萬元,高居上市櫃公司之冠。

日月光104年度稅後盈餘194.78億元,董事酬金平均領1435萬元,但加計員工酬勞後每人領高達5802萬元,排上市公司第二高。另金控中,中信金董事平均領5392萬元,排名第三,若不計員工酬勞,中信金董事平均酬金是所有上市櫃公司最高。

每年從上市櫃公司公布董監酬勞數字,都會引起個別公司抱怨數字失真,強調酬勞中含有如兼任員工所領的薪水、紅利、獎金或相關業務執行費用、離職退休金等等,但這些數字都是上市櫃公司自行提報,除非公司填寫數字有疏漏或不詳盡,否則以這次公布的「實際支付」數字,被外界誤解也只能摸摸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