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整天熊貓眼司法品質受影響 許宗力:將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

司法改革

司法院長許宗力今(12)日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出席「第76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許宗力在致詞時強調,每位審判者在從事職務內審判工作時,應避免受到個人利害關係的牽扯與影響;即使是職務外的活動,也應自我約束、廉潔自持。

許宗力指出,通過再多的司改方案,最終還是要依賴人,尤其是法官來落實,而如果負責落實司改的法官,整日張著一對熊貓眼、疲累不堪,司改成果勢必打折扣。所以如何疏減訟源,合理分配有限司法資源,一直是司法院努力的目標,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就是解決的方案之一,司法院將持續推動金字塔訴訟等改革,稱此為司改2.0。

司法院長許宗力在開幕致詞中說明幾項未來即將實施的新制度,勉勵司法人員共同迎接新的挑戰。(攝影/趙世勳)

以2019年為例,地方法院平均要花91.39天,來終結一件勞動訴訟,但隨著勞動事件法在2020年正式施行,過去這一年勞動訴訟終結的平均日數,降為71.91天,比舊法時期快了將近20天。

許宗力也引用南非憲法法院法官奧比‧薩克斯(Albie Sachs)曾說,「法律機器運作的靈魂泉源在每個職掌審判的法官身上,而內心的良知良能就是在行使職權時的領航座標」,因此,每位審判者必須廉潔自持,才能讓社會大眾認同司法工作者在改革上付出的努力與成果。

推動商業事件審理法、國民法官法 迎來司法新制度

商業事件審理法將在今年7月1日開始實施,屆時將透過專責法院與專業法官的審理,商業調查官、專家證人等制度的引入,未來重大的商業紛爭,將能獲得更專業、更有效率的處理;憲法訴訟新制也將在明年1月4日開始運作,法院個案裁判的合憲性將成為大法官得以審查的對象,讓基本權的保障、憲法價值理念能融入訴訟攻防之中。

今(12)日舉行「第76屆司法節學術會議」,聚集許多律師、法官就法學議題討論。(攝影/趙世勳)

而後年1月1日施行的「國民法官法」,往後特定的重大刑事案件,將交由6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共審共判,許宗力也說,這將是場司法的白話文運動,敦促法律人以常民能懂的方式溝通、說服,破除民眾對司法的不理解與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