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要顧基本盤也要搶年輕票 林飛帆被點名當「空降奇兵」

新竹市長

新竹市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加上外流人口多,政治生態也有別於傳統地區,很願意給年輕、外地政治人物機會,也讓近年來新竹市往往呈現多方角力,而不僅是藍綠對決。由於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2任任期將在2022屆滿,也讓下一屆新竹市長人選受到矚目。

民進黨想派出「奇兵」,傳讓林飛帆空降新竹市

近期民進黨傳出,有可能讓副秘書長林飛帆空降新竹市,形象清新,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人選,被黨內視為一枚活棋。

面對這樣的說法,林飛帆日前受訪時並未否認黨內有勸進的聲音,他強調,目前距離選舉還有很長一段時間,現在討論個人規劃其實沒有太多意義,目前在黨的工作就是要就黨的整體考慮,所以個人的部分沒有想那麼多。林飛帆說,黨會就通盤考量去推出最合適的人選。

早在林飛帆參選浮出檯面前,民進黨內就有不少人有意挑戰新竹市長一職,包括2020參選立委失利的前議員鄭宏輝、新竹市黨部主委陳建名、市議員李妍慧等人,都在地方醞釀自己的政治實力。

林智堅:新竹市民期待進步的政治工作者

鄭宏輝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嫡系子弟兵,2020在藍綠黃「三強鼎立」的局面下,輸給國民黨的對手鄭正鈐,當時鄭宏輝被貼上「炒地皮」的標籤,加上傳統政客的包袱重,如何擺脫負面形象,是鄭宏輝需要突破的困境。

據了解,陳建名一路由新竹市長林智堅提拔,甚至願意挺他參選市長都不無可能;畢竟林智堅擔任6年市長後,對於接班人選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不過,年僅35歲的陳建名僅擔任過一屆議員,資歷較淺會是他面臨的質疑。

日前被問及2022接班人時,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市民對政治工作者的期待,也希望是進步而非傳統的,林智堅強調,不管是在地新竹人或是從外面移入的新竹人,都期待進步的腳步不要停歇;這番話預留了讓林飛帆空降的空間。

綠營要鞏基本盤也要防時力、民眾黨搶票

從先前敗選經驗,不難看出為什麼民進黨尋求「奇兵」參選新竹市,不只從2016到2020選戰,得票率近乎翻倍成長,去年時力參選人高鈺婷更拿下28.62%選票,吸票能力超乎民進黨預估,也是導致鄭宏輝落選的關鍵;勢必2022市長選舉,民進黨不能再低估年輕素人的爆發力。

除此之外,2022選戰除了先前的對手國民黨、時代力量外,新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也預計會投入新竹市長選舉;由於新竹是柯文哲故鄉,更是柯爸、柯媽的住所,民眾黨在新竹市也頗有票房。

先前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就被點名,是適合投入新竹市長選舉的人物,形象同樣年輕、清新,還有科技相關背景,頗符合新竹市的胃口。換句話說,綠營若要在新竹市繼續執政,推出的人選不只要鞏固政黨基本盤,更要防止年輕選票遭第三勢力分食;否則在多方角力下,2020的敗北戲碼恐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