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警告投資加密貨幣可能會「輸光本金」 比特幣單日崩跌20%

比特幣

英國金融監管機構周一表示,如果人們投資比特幣之類的加密貨幣,投資人可能會「輸光所有本金」,使得比特幣一天內崩跌逾20%。

上周六(1月9日),比特幣創下41,800美元的歷史新高,但此後迅速反轉下殺,本周一盤中挫至32,744.16元,狂瀉22%或9056美元。

比特幣兩天狂瀉22%

監管機關更為關注比特幣之類的加密貨幣和數位資產。英國金融監管機關周一警告,投資加密貨幣的人可能會輸掉所有本金。

過去一年,比特幣的漲幅驚人超過3倍,引起民眾和法人機構投資者的關注。去年6月價格最低時不到3800美元,從10月起突然一路狂飆,今年1月9日噴出,直逼4萬2千美元。

但是,加密貨幣的波動性向來很大.本周一比特幣重挫,摜破3萬3千美元,比上周六的紀錄高峰41,800美元狂瀉22%。

暴漲暴跌的比特幣為「泡沫之母」

面對比特幣下殺,美國銀行形容,當前比特幣過山車走勢為「所有泡沫之母」。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周一也嚴厲警告,如果普通人投資加密貨幣,應該要有賠掉所有資金的心理準備。」

主管機關擔心一些公司在利用這波漲勢時推銷散戶買進加密貨幣或是相關商品。

「加密資產波動太劇烈,加上難以可靠評估加密資產價值,使消費者蒙受容易大賠的高風險。」「加密資產衍生商品和服務的太複雜,也讓消費者難以理解其中風險。不能保證投資人可以將加密資產換回現金,市場供需狀態決定加密資產能否換回現金。」FCA的聲明強調。

2017─2019比特幣大屠殺慘跌8成

比特幣今年初這波下殺,讓人回想起以前幾次大屠殺。

自2009年比特幣問世以來,經歷過兩次崩盤。

2011年比特幣從29重挫至2美元。另外,從2017年末到2019年初比特幣慘烈跌勢,一年多裡面,比特幣從近20,000美元狂瀉逾8成,跌至3,000美元,給監管機關帶來莫大壓力。

FCA還強調,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不受監管。「如果出現問題,投資者將不可能獲得賠償或是提告求償。」監管機關正試圖加強有關加密貨幣的規定。自周日以來,FCA要求所有英國加密貨幣公司註冊,以解決洗錢問題的法規的一部分。

英美加強監管加密貨幣

去年12月,美國金融犯罪執法網路(USFCEN)提出一個構想:可能要求公司收集有關加密貨幣錢包持有人的個人資料。

比特幣價格暴跌,引發相關上市公司股價重挫,為加密公司開發軟體的Riot Blockchain,和資安公司MicroStrategy,股價周一分別大跌20%和10%以上,據悉,MicroStrategy基於公司的策略,已經買進數億美元的比特幣。

不過,對於加密貨幣迷來說,比特幣暴跌,不全是壞事。摩根大通上周預測,隨著更多大公司接納比特幣作為黃金的替代品,長期來看,比特幣的價格可能衝上14萬6千美元。同時,有些長線看好比特幣的投資人將當前的大跌走勢看成漲多修正走勢,不存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