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年輕人的學習組織

社群

因為經常受邀演講看到了 一些年輕人的特別社團。不同於民進黨或國民黨的政治性青年團,也不於扶輪社、獅子會的青年見習組織,更不同於大專院校裡提計畫申請政府經費的社團,我想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

第一個是企業人力資源社群
這是一個僅限人力資源專業人員參加的會員組織。聯誼、進修、情報交換、發展專業互助。同時也幫助沒有經驗的新進人員。招集人招募一群同好,自行組成團隊,以年會方式進行,各別活動各別繳費,沒有立案,不強調學術性。

由於保持了一定的自由彈性,很受年輕同業喜歡。大公司的經理人則以學長的方式出現,並且對年輕人提攜、幫助。我應邀去演講,他們也以午餐的方式贊助好人運動,他們彼此明明有強烈的競爭意識,但在真正競爭發生之前,何不相互學習。

另一個是企業社會責任社群
這個領域在學界雖然是一個老題目。但許多企業的確是因應企業成長,而不得不將這個題目訂為專業部門。也因為人力少,壓力大、績效要求高,資源又相對少。面臨企業經濟壓力時又經常是第一個被限縮的部門,這個行業的工作人員有了這個社群。

這個群組也亟需國內外的情報,蒐集好案例,找尋適當的合作對象,甚至參考上市公司的專業報告,也因此,出現這樣的社群。

參與政府標案的過程中形成的團隊

最近我又接觸一個更彈性的聚會。
以年輕土地、景觀、都市設計創業者為主體,再一起參與政府標案的過程中形成的團隊,最早是因為找人合作投案。後來隨著投案所需的專業不同開始擴大,又因為專案所需經費而開始交互出資投資。其中有一些人進而組成開發團隊,進行營建。

這都是有趣的例子。
既不限於服務、慈善社團,也非政治性。有生涯、專業、或組隊的動力。真有趣!
我覺得地方都應該有這樣的年輕人動腦的學習型組織、社群。相投者同氣,不合則另尋夥伴。但都清楚打群架的時代來了,需要知識、設備、資本、技術的時代來了。

這種組織並非學生組織,而是由入社會的年輕人所組成,英雄出少年,大家已經無法滿足於傳統社團,厭惡政治惡鬥搶出頭的風氣,也不甘於商業團體。新社會組織多面貌的進行。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賴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