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BTA遲遲未達成 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並非因為偏重美中貿易

美中貿易

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任職近四年期間,他將保護主義從美國政策的邊緣轉移到核心。他建議拜登政府:繼續對中國強硬。

此外,為了美台能夠達成貿易協定,台灣總統蔡英文展現誠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引起諸多爭議,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希望加深與台灣的關係。

但遺憾的是,美台至今未達成貿易協定,對此,萊特希澤澄清,他沒有偏重美中貿易協議,而輕忽美台協議,主要是因為美、台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解決許多法律問題。此外,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太大,雙邊貿易關係也很緊張。

時間不夠、美貿易赤字太大阻礙美台談判

《華爾街日報》1月11日刊登一篇報導指,貿易部長萊特希澤敦促將在1月20日上任的拜登政府對中國維持現在加徵關稅,因為關稅措施取得成效。

在這一篇展望未來美中貿易協定的報導中,他也說明美國與台灣遲遲沒有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的原因。

自2020年1月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來,美國對中國的政策重心從貿易轉向國家安全官員。國務卿蓬佩奧推動深化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希望開始協商雙邊貿易協定。

萊特希澤至今卻沒有展開美台談判,有人批評他重視美中貿易協議,忽略美台協定。他解釋說,不是這樣,而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解決許多法律問題,導致美台無法達成貿易協定。

此外,美國與台灣的貿易關係也很緊張。萊特希澤說:「我們對台灣的貿易赤字不斷增加,並且不斷增加,2020年前11月,美國對台灣的貿易赤字累計269億美元,可見,我們與台灣存在貿易爭議,而且還沒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改變人們對中國的看法」

另一方面,即使美國對中國製商品加徵關稅,造成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物價上漲,但是萊特希澤仍建議拜登政府對中國貿易關係保持強硬的立場。

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萊特希澤強調,「我們改變人們對中國的看法,我們希望中國採取考慮美國與對手的地緣政治競爭政策。」

73歲的萊特希澤身材高大,具有耐心,在他策劃下,幫助川普政府對抗中國的經貿霸權主義,並發動為期兩年的貿易戰,自1930年代以來,2018年美國首次對中國徵收關稅。

由於長期擔任鋼鐵業律師,萊特希澤經常使出徵收關稅的手段。剛開始,他只加徵中國5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後來加徵更多商品關稅,他說這是要給中國施加更大壓力,等到美國確信中國遵守貿易協定的條款時,關稅將被大大降低。

萊特希澤要拜登繼續對中國課重稅

儘管萊特希澤說,北京方面一直在遵守協議,他仍然希望拜登政府繼續對中國3,7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這是中國向美國出售的商品的四分之三。

中國每年有價值3700億美元商品被美國課徵關稅,迫使北京一年前與華盛頓簽署貿易協議,承諾兩年內加購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開放金融市場,並緩解強迫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的壓力。

這一場貿易戰帶來副作用,它動搖全球市場,使更多美國人民更加討厭中國,使兩國經濟逐漸脫鉤。從中國起源的武漢肺炎病毒在美國快速蔓延,使得37萬多美國人喪生,美中之間裂痕加深了。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自從甘迺迪總統1963年創立貿易代表署以來,萊特希澤是最重要的貿易代表,他扭轉了全球化的趨勢。候任總統拜登曾發出信號,表示美國將從貿易到科技對中國保持強硬態度。

萊特希澤和川普關係良好

萊特希澤對美國經濟政策的影響有多大,現在仍難有定論。美國財政部有10萬名員工,美國貿易代表署只有200名員工,首席貿易代表的權力直接由總統授予,實際職能為總統的貿易律師事務。

川普總統上任後將貿易重要性放在第一位,萊特希澤努力工作,以鞏固與老闆的關係。他經常搭上空軍一號乘飛機回到佛羅里達州的住家,他的住所距離川普的海湖山莊別墅區不遠,他還跟總統的女婿庫什納私人情誼深厚。

幾十年前,他從堪薩斯州參議員多爾(Robert Dole)的助理工作中學到謹慎行事的行事風格。萊特希澤曾在一次簽約儀式上說:「我的專業在貿易領域,儘量遠離媒體圈。」

拜登可能取消對中國關稅

拜登的經濟團隊贊同萊特希澤對中國的看法。但拜登的顧問指出,川普政府未能促使北京長期改革,中國仍繼續大量補貼國企、重要產業和公司,也沒有保護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

自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後一年裡,中國在履行加購美國農產品和勞務的承諾方面遠遠落後貿易協一預定的進度。

拜登計劃取消單方行動,並和友邦結為一個大的統一戰線,以對抗北京,包括與歐洲和亞洲夥伴磋商對中國應該加徵多少關稅。

萊特希澤對拜登的計畫感到吃驚,因為這可能使其他國家放慢或否決美國的加稅行動,並侷限美國與中國進行無休止、毫無意義的協商和討論。他說,中美兩國自1990年代開始雙邊對話,但最後什麼結論也沒有,所有那些對話都只是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