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總統就職典禮唯一邀請外國元首 蔡英文隔海道賀並指派吳釗燮出席

武漢肺炎

台灣太平洋友邦帛琉將於21日舉行正副總統與國會議員就職典禮,外交部今(12)日證實,總統蔡英文已經指派外交部長吳釗燮擔任特使,率團出席帛琉新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Jr.)的就職典禮。

蔡英文指派吳釗燮特使出席帛琉總統就職典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表示,考量台灣與帛琉友好邦誼,且帛琉境內目前並無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疫情環境相對安全穩定,蔡總統指派吳釗燮擔任特使,率團於20至22日訪問帛琉,並出席就職典禮與相關活動。

歐江安強調,考量防疫,此次特使團人員將相當精簡,並完全遵照台灣與帛琉兩國防疫措施,與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一切防疫規範。

蔡總統則在12日上午以視訊方式祝賀惠恕仁,蔡總統提到,作為唯一受邀參加就職典禮的外國元首,她感到十分榮幸,只是因為國務繁忙,很遺憾無法參加,期待能夠在疫情後再度造訪美麗的帛琉。

雷蒙傑索無懼中國,任內力挺台灣

惠恕仁為現任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的小舅,帛琉總統任期4年,可連任1次,雷蒙傑索已無法連任,去年11月選舉惠恕仁擊敗現任副總統,當選帛琉總統。

帛琉在1999年與我國建交,2017年因帛琉不願順從中國與我斷交,遭中國祭出禁遊令,導致帛琉觀光業大受打擊,但雷蒙傑索始終拒絕取悅中國,持續挺台,去年雷蒙傑索把握他卸任前最後一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言的機會,為台灣打抱不平長達2分40秒,為近年友邦替台灣發言最長篇幅之一。

惠恕仁在選前承諾會維持與台灣邦交,以及傳統親美路線,預料會保留現有包括對台友好的外交政策。

帛琉零確診但經濟大受打擊

然而,帛琉雖然維持零確診卻面臨重大挑戰,帛琉在去年3月完全封鎖邊境,讓經濟高度仰賴觀光業的帛琉大受打擊,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帛琉GDP在2020年下降9.5%,2021年可能再下降12.8%。

惠恕仁對帛琉當地媒體「島嶼時報」(Island Times)表示,他已要求國會將就職典禮的15萬美元開支減半,「我們處於危機中,我們生活經費都是借來的,我們必須採取相應的行動」。

如今,帛琉還有機會成為全球最早幾乎所有人口的國家之一,由於帛琉為美國的自由聯繫國,因此適用於美國疫苗研發的「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畫,已在月初獲得2800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而帛琉人口約1.8萬人。

帛琉疫苗已開打,能加速旅遊泡泡成行?

根據帛琉衛生部指引,由醫護人員與其他第一線工作者優先施打,其次為75歲以上的年長者,以及有慢性疾病者,雷蒙傑索與惠恕仁也已完成第一劑的接種,除了安民心更希望有帶頭作用,其衛生部目標要達到80%的覆蓋率。

至於旅行泡泡到底能不能成? 蔡總統12日表示,她深刻了解疫情對以旅遊業為主的帛琉經濟衝擊尤大。她也注意到,在社群媒體上有許多意見領袖鼓勵臺灣人,在疫情趨緩後能夠到帛琉旅遊,以促進臺帛邦誼。而這些都必須在符合臺帛雙邊的防疫規範,確保臺帛兩國國民健康安全下,審慎評估推動。

事實上,台灣疾管署於6日有派2人員到帛琉的醫療與防疫能力進行為期3天的調查,目的就是在確定旅遊泡泡的安全性。

根據「島嶼時報」報導,旅遊泡泡無法成行的一個原因為,帛琉無法放寬對台灣旅客為期7天的檢疫要求。

惠恕仁則是在當選後寫信向台灣表達,希望藉由在兩國建立「無菌通道」來重啟觀光業,提出台灣遊客到帛琉可不經檢疫的建議,但帛琉衛生部還是強調,疫苗接種應優先於開放國際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