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醫師染病 指揮中心:不封院但接觸過同仁都要檢疫14天

武漢肺炎

國內今(12)日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個案,為北部某醫院醫師(案838)及護理師(案839)。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染疫醫護為輕症,且病毒核酸檢測Ct值低,介於15到19之間,並強調這家醫院不需要封院。

其中案838為該院醫師,於治療一名感染新冠重症患者時遭感染,研判可能是在插管途中有一些飛沫噴濺而遭感染。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醫院執行插管是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案838在旁邊協助,而且插管都有全套防護裝備。

至於照顧的確診個案是否為重症?張上淳表示,該醫師並不是照顧日前驗出英國變種病毒的英國籍重症患者(案799)。

照顧英國變種病毒重症個案?張上淳這樣回應

有媒體在記者會中也問到,先前曾公布目前有1名重症病患為英國籍的案799,若案838不是照顧這名病患,是否又有另一名重症者?

對此陳時中解釋,「病情並不是一直固定,會變壞或變好,醫院要保持高度警戒與量能,為病情變化做最好的準備。」

對於醫師是否在執行插管時染疫,張上淳則強調,該醫師幫忙照顧該加護病房隔離的重症病人,進出多次,「這當中是哪個環節出狀況目前沒法確定。」且這家醫院院執行插管時是由麻醉專科醫師進行,並非案838這位醫師,這位醫師僅在旁邊幫忙,且執行插管都有進行全套防護裝備。

非院內群聚感染!石崇良:但醫護人力需擔心

對於這2起本土案例,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也強調,該院並不是環境上有汙染,而是為了安全而把病人改為一人一室,在這段期間急診病人暫時不收住院,「2人的、3人的病房都要移出來,變成一人一間,移完後那個區域就要清消。」

石崇良也提到,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醫護人力,「空間不是問題,挪幾間消毒完就好了,現在是醫護人員要檢疫14天,這14天人力就會短缺,因為他曾經接觸過的同仁都要檢疫14天,這個影響比較大。」

這樣醫院量能是否充足?缺工部分可能會影響多少患者?

石崇良表示,急診來需要收住院的這部分影響比較大,其他常規性的手術都可以延後或轉院,「會調度區域去收急診,比如急診一天有200位的話,裡面大概有20%需要住院的話,大概就是40位,但也不是很久,就是要看人力跟空間準備好後,且每個接觸者最後跟確診者接觸的時間也不一樣。」他強調,目前的情況是病人分流,還沒有調動醫護人力的問題。

全台首位醫師確診!指揮中心:可領35萬補償金

石崇良強調,目前該院還能正常運作,「因為住院病人只出不進是為了病房調度空間,不是院內群聚感染,目前還沒發現院內群聚感染,所以門診跟急診都還可以照常進行。」但他也表示,這幾天是關鍵期,匡列的醫護人員有沒有後續發病,都會決定影響層面有多大。

「像今天(接觸者)第一次驗出來都是陰性,後面還會再驗,如果驗出來都沒問題,很快這間醫院就會恢復運作。」他也表示,現在病患都到一人一室、專責病房,「一律會觀察14天再採檢,不會現在就採檢,現在沒有說全部醫院都只進不出,大家還是照常運作。」

關於案838這名醫師是國內第一位因公染疫醫護人員,石崇良指出,他可領至少35萬元的補償金,若病況嚴重需插管,補償金額還會增加。但護理師女友並非因公染疫,要不要給補償,會再開會個案討論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