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特被封激歐美反彈 梅克爾反對、澳洲痛批「逢中必軟」

社群媒體

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封殺川普,在歐洲及美洲引起多國領袖反彈,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報導,連一向與川普不對盤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都表態反對。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爾認為這件事「令人憂心」,因為「言論自由的界線應由法律仲裁,而非由社群媒體的管理階層決定」。

「德國政府相信,為確保政治討論不受仇恨、虛假且煽動暴力的言論荼毒,社群媒體應負起高度責任」塞柏特說。

每天收死亡威脅,推特卻毫無作為

歐盟兩大巨頭德國和法國對川普向來沒什麼好臉色,然而這次除了梅克爾,法國政府高層也無法苟同推特的作為。

「我十分吃驚」儘管批評川普常有不實發言,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並不贊成推特有權單方面移除川普帳號,「對數位世界的管制,不應由數位寡頭執行」。

法國資訊事務部長塞卓克‧歐(Cédric O)批評這不符民主價值,負責歐洲事務的法國國務秘書波恩(Clement Beaune)亦對《彭博社》表示就算要刪川普帳號,也不該由企業執行長決定。

去年疑遭俄國當局下毒的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指推特的言論審查「令人無法接受」,而且是出於「情緒和政治偏好」。

「別跟我說川普被禁是因為他違反推特政策」納瓦尼說,「多年來,我每天都在推特上收到死亡威脅,卻沒有任何人被封殺」。

納瓦尼也擔心此舉將開啟先例,俄國政府將要求社群媒體封鎖特定異議人士。

歐盟早想修理矽谷巨頭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委布瑞頓(Thierry Breton)投書《Politico》,推特可在沒有制衡機制的情況下任意封殺川普,不僅凸顯社群平台擁有莫大權力,「也彰顯我們的社會在數位世界是多麼脆弱」。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部落格表示,歐盟應尊重言論自由,同時加強管制社群媒體內容,但管制「不應由私人企業執行」。

歐盟去年12月才公布新法案《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及《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意在限制臉書、谷歌、蘋果及亞馬遜等矽谷巨頭,建立開放且公平競爭的數位市場。

根據這兩項法案,用戶超過4500萬人的平台必須公布演算法參數和政治廣告,若不加強管制非法內容,將處以全年營業額6-10%的罰款或勒令出售部分業務。

川普在推特原有約9000萬名追蹤者,他被封殺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成為追蹤者最多的現行國家領導人,約有6400萬人。(圖片來源/Twitter@narendramodi)

「歐盟一定不能放任臉書和推特決定平台界線」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德籍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強調,「我們不能讓美國大企業決定我們該討論或不該討論什麼」。

遇中就軟?澳痛批推特「雙重標準」

「我不相信推特的審查」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質疑,如果推特能封殺川普,為何沒有回應澳洲政府要求,移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刊出的「澳洲士兵把阿富汗小孩割喉」圖像

儘管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同意管制非法言論很重要,亦對推特作為表示「我個人感到相當不安」。

另一方面,「熱帶川普」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之子,巴西眾議員愛德華多‧波索納洛(Eduardo Bolsonaro)痛批推特「專制」,推特不封殺委內瑞拉獨裁者馬杜洛(Nicolas Maduro)卻封殺川普,「這世界肯定不正常」。

愛德華多日前宣布,他將「永久」把自己的推特頭像換成川普的照片。

「這個徵兆很糟糕」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以「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形容推特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