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馬來西亞緊急狀態到8月底 國會休會選舉暫停

武漢肺炎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1月12日早上透過電視直播宣布,馬來西亞進入緊急狀態直到8月底,國會和全國選舉將會暫停,但不會實施宵禁或軍事統治,政府會繼續運作。慕尤丁強調,人民的生活和平常無異。

元首同意頒布緊急狀態到8月1日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在聲明中表示,元首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認為疫情擴散處於關鍵階段,因此同意頒布緊急狀態。如果疫情減緩可能會提早結束,阿布都拉同意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對此做評估和建議。

馬來西亞疫情嚴重,單日新增病例上週第一次超過3000例。累計確診11日已達13萬8000例,死亡555例。醫院床位也面臨不足的窘境,全國已有15家專治武漢肺炎的醫院床位使用率超過70%,吉隆坡中央醫院及馬大醫藥中心更達到100%。對於這樣的情況,馬來西亞政府可能徵用私人醫院的設備和資源來治療病患。

加強防疫,5州3直轄區實施行動限制令

緊急狀態頒布前一天,慕尤丁已經宣布加強防疫措施。馬來西亞全國禁止跨州移動,除此之外,雪蘭莪、麻六甲、檳城、柔佛、沙巴、吉隆坡、布特拉加亞及納閩島等5州3直轄區將在1月13日至26日實施行動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馬來西亞政府將禁止這些地區所有群聚的社交活動,例如婚禮、會議、宗教遊行等。民眾的活動範圍會被限制在距離住家10公里內,每個家庭僅限兩人同車外出購買日常用品。警方將從13日0點開始設立路障,如果違反規定會被罰款1000令吉。

雖然慕尤丁說進入緊急狀態是為了保護人民的生命與安全,但也引發不少人批評這是為了保住自身的權力而凍結大選。最近多名巫統國會議員已紛紛對慕尤丁的支持。他們要求早日進行全國選舉。一位馬來西亞上班族表示,疫情是火,政客是油。他們總是火上加油一直喊要辦大選。

不只是武漢肺炎疫情,西馬東海岸近日才剛遭遇水患,最嚴重的彭亨州(Pahang)已疏散超過2萬1000人。2021年剛開始就不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