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高官拒見 蓬佩奧取消訪比利時行程 克拉夫特訪台計畫也喊卡

國際外交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訂13日訪台,但是美國國務院12日突然喊卡,決定取消本周所有官員出訪計畫,以確保未來8天國務院能夠交接順利,國務卿蓬佩奧13日訪問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計畫也被取消。

對於克拉夫特突然取消訪台,外交部表示惋惜

對於克拉夫特突然取消訪台,外交部周三(13日)表示惋惜,對國務院的決定表示理解與尊重,但歡迎克拉夫特大使於未來適當時機來訪。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原訂12月訪台,因包機費25萬美元被批浪費,也是臨時喊卡,等於川普選輸之後,連續二個來訪台灣的美國高級官員被臨時擋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我們預計新任政府將很快確定事務官員名單,現任官員繼續代理職務,直到參議院完成確認新官員過程,因此,取消本週所有計劃的旅行,國務卿13日歐洲之旅也被取消。

12月以來兩位美國高官臨時取消訪台計畫

一名美國官員也向《美國之音》證實,克拉夫特訪問台灣的行程,確實被取消了。但官員強調,取消訪台「無關美中台關係」。

克拉夫特原定1月13日至15日訪問台北,會見總統蔡英文和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加強美國政府對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強大而持續的支持。自1968年喬治·鮑爾(George Ball)訪台以來,她將是美國現任首位訪台大使,預定訪台期間將在外交部下屬的外交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

國務卿蓬佩奧最初在1月7日首次宣布克拉夫特將訪問台灣,其動機可能是因為香港警方逮捕50多名支持民主派人士。

盧森堡和數名歐盟官員拒絕與蓬佩奧會面

如今,蓬佩奧也取消17日訪問比利時的行程。美國媒體《CNBC》報導說,知情人士說,國務院原本花數周時間規劃比利時行程,原本這是蓬佩奧任期的最後一次出訪行程,將會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和比利時副總理威爾斯(Sophie Wilmes)。重申美國與比利時的伙伴關係,並強調美國對北約聯盟的支持。

但是《路透》報導,盧森堡和數名歐盟官員拒絕與蓬佩奧會面,導致國務院取消整個行程。

根據了解,歐洲官員拒絕跟蓬佩奧會面的理由是1月6日美國國會騷亂事件,斯托爾滕貝格和威爾斯曾公開形容美國國會大廈發生的致命騷亂事件「令人震驚」,一些國家領導人也以異常鮮明的方式譴責該次暴動。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表示,取消出訪比利時的行程,是為了讓國務卿蓬佩奧能夠繼續與當選總統喬.拜登政府的團隊合作,進行交接工作。

拜登提名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上周蓬佩奧發一條推文表示,他會見布林肯,並稱兩人會議「非常有成果」。